《针灸大成》
书名:针灸大成朝代:作者:时间:

[卷十] 面色图歌

    
    额印堂山根
     额红大热燥,青色有肝风,印堂青色见,人惊火则红,山根青隐隐,惊遭是两重,若还 斯处赤,泻燥定相攻。
    年寿
     年上微黄为正色,若平更陷夭难禁,急因痢疾黑危候,霍乱吐泻黄色深。
    鼻准人中
     鼻准微黄赤白平,深黄燥黑死难生,人中短缩吐因痢,唇反黑候蛔必倾。
    正口
     正口常红号曰平,燥干脾热积黄生,白主失血黑绕口,青黑惊风尽死形。
    承浆、两眉
     承浆青色食时惊,黄多吐逆痢红形,烦躁夜啼青色吉,久病眉红死症真。
    两眼
     白睛赤色有肝风,若是黄时有积攻,或见黑睛黄色现,伤寒病症此其踪。
    风池气池、两颐
     风气二池黄吐逆,躁烦啼叫色鲜红,更有两颐胚样赤,肺家客热此非空。
    两太阳
     太阳青色惊方始,红色赤淋萌孽起,要知死症是何如,青色从兹生入耳。
    两脸
     两脸黄为痰实咽,青色客忤风热,伤寒赤色红主淋,二色请详分两颊。
    两颐金匮、风门
     吐虫青色滞颐黄,一色颐间两自详,风门黑疝青惊水,纹青金匮主惊狂。
    辨小儿五色受病症
     面黄青者,痛也。色红者,热也。色黄者,脾气弱也。色白者,寒也。色黑者,肾气败 哭者,病在肝也。汗者主心,笑者主脾而多痰;啼者主肺有风,睡者主肾有亏。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