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因证治》
书名:脉因证治朝代:清作者:朱丹溪时间:公元1279-1368年

[卷三] 二十八、宿食留饮

    (附痰饮
    【脉】
    寸口脉浮大,按之反涩,尺中亦微而涩,故有食痰。寸口脉紧如转索, 左右无常者 ,有宿食。脉滑而数者,实也,有宿食,当下之。脉浮而滑者,宿食;下利不欲食者,宿食 。脉沉,病若伤寒者,宿食、留饮,宜下之。脉短疾而滑者,酒病。脉浮细而滑者,伤饮
    【因】
    饮食自倍,肠胃乃伤。复加之,则胃化迟难,故宿食、留饮。饮,水 也,无形之气也。因而大饮则气逆形寒饮冷则伤肺。病则为咳满水泄,重而为蓄积。食者 ,物也,有形之血也。因而食饱,筋脉横解,肠为重,或呕或吐或下利。
    【证治】
    《千金》云,胃中有癖,食冷物则痛不能食,有热物则欲食。大腹有 宿食,即寒凛发热如疟状。小腹有宿食,当暮发热,明旦复止。 《三因》云∶有饮在中脘则嘈,有宿食则吞酸
    李论
    戊己火衰,不能制物,食则不消,伤其太阴,填塞闷乱,兀兀欲吐。甚则 心胃大痛,犯其血也。治宜分寒热轻重。如初得上部有脉,下部无脉,其人当吐,不吐即死 ,宜瓜蒂散。轻则内消,缩砂、炒曲等是也。 重则除下,承气汤是也。寒则温之,半夏干姜三棱莪术是也。热则寒之,大黄黄连 、积实、麦芽是也。饮则下行,或大饮而气逆,或寒冷而伤肺。病则喘咳痰涎、水肿。轻则 宜取汗、利小便,使上下分消其湿,解醒汤、五苓散、半夏、术、枳壳之类是也。重则为蓄 枳、为满者,三花、神是也。
    张论
    饮食不消,分贫富而治之。富者,乃膏粱太过,以致中脘停留,胀闭痞膈 ,醋心,宜 木香导饮丸主之。贫者,乃动作过劳,饮食粗,酒食伤之,以致身腹满闷,时吐酸水,宜进 食丸主之。 又有重者,病证同太阴伤寒,止脉沉,可与导饮丸治之。 又论,留饮,蓄水而已,虽有四、有五之说,止一证也。夫郁愤而不伸,则肝气乘脾之 气而 不流,亦为留饮。肝主虑,久不决,则气不行。脾主思,久则脾结,亦为留饮。因饮水,脾 胃久衰,不能布散,亦为留饮。饮酒过多,胞经不及渗泄,亦为留饮。渴饮冷水,乘快过多 ,逸而不动,亦为留饮。夫水者,阴物也。但积水则生湿,停酒则满,燥久而成痰,左胁同 肥气,右胁同息贲,上入肺则嗽,下入大肠则泻,入肾则涌,在太阳支饮,皆内气逆得之 。故湿在上者,目黄面浮;在下者,股膝肿满;在中者,支饮痞膈痰逆;在阳不去,久而滞 气;在阴不去,久而成形。宜治以导水、禹功,调以五苓、葶苈椒目逐水为全矣。 有伤西瓜,冷水、羊乳寒湿之物,宜白术(二钱)、川乌(五分)、防风(一钱)、丁香(一 枚)、甘草(炙,一钱。) 伤羊肉湿热之物,宜白术、黄芩、黄连(各七钱)、大黄(二钱)、甘草(炙,五分)。如 心下痞枳实腹痛白芍药(一钱);腹胀,浓朴;胸中不利,枳壳;胸中寒,陈皮;渴者 ,白茯苓;腹中窄,苍术;体肢沉重,苍术。大抵伤冷物,以巴豆为君;伤热物,以大黄为 君。
    槟榔丸
    治伤之轻者,饮食不化,心腹鼓胀。出刘。 槟榔(二钱)陈皮(八钱)牵牛头末(四钱) 醋糊丸,梧子大。姜汤送下二十丸。
    雄黄丸
    治伤之重,胁肋虚胀者。 雄黄(一两,另研)巴豆(五钱,生用,去油) 丸服。法同心痛
    瓜蒂散
    主吐。心腹卒痛闷乱,急以治之。 瓜蒂赤小豆(各三钱)细末之。每服一钱,温酒下。
    枳实丸
    治伤食。 枳实(半两)白术(一两)曲丸。木香、槟榔、青皮,此三味气滞加之;大黄、黄芩、 黄连,此三味,湿热加之;萝卜子、黄连、泽泻,伏湿痞闷加之;栀子,病后食伤加之;半 夏、豆粉,湿面油腻加之;草豆蔻、棱、莪,伤冷硬加之;干姜,伤水加之;缩砂、丁香, 心胃痛加之;人参伤胃加之。
    解酲汤
    治伤酒白豆蔻砂仁生姜葛花(各半两)白茯苓猪苓(去皮)陈皮(去白)人参白术 (各一两半)青皮(三钱)神曲(炒)泽泻(各二钱五分)木香(五分) 上为末,白汤送下。
    秘方
    治胃中有物,恶食二陈汤,加白术、山楂川芎、苍术、神曲(炒)。
    神丸
    治留饮、悬饮,脉弦。又治脉伏,其人欲自利,难利,心下续坚满。此 为留饮欲去故也。
    茯苓桂术汤
    治心下有痰饮,胸胁支满目眩。 茯苓官桂白术甘草
    大青龙汤
    治溢饮体痛,当发其汗。 麻黄(七钱)官桂甘草(各二钱五分)石膏鸡子大)杏仁半夏(湿加)
    泽泻汤
    治心下有支饮,其人苦冒眩。支饮不得息,加葶苈、枣。
    朴黄汤
    治支饮胸痛。 大黄浓朴(各等分)。
    二陈汤、小半夏汤
    治呕家本渴,今反不渴,心下有支饮故也。治先渴却呕,水 停心下,此属饮,加茯苓。
    五苓散
    治瘦人,脐下有悸者,吐涎沫而颠眩,水也。亦治停痰宿水。
    破饮丸
    治五饮结为痈瘕,支饮胸满吐逆,心内隐痛。大能散气荜茇胡椒丁香缩砂青皮乌梅木香蝎梢巴豆(去油) 以青皮同巴豆,浸浆水一宿,漉出,同炒,青皮焦,去豆。将浸水淹乌梅肉,炊一熟饭 ,研细为膏。姜汤送下五七丸。
    控涎丹
    治患胸背、手足、颈项、腰胯隐痛不忍,连筋骨牵钓痛,坐卧不安,时 走易。 甘遂大戟(红牙)白芥子(真) 上粉丸,梧子大,白汤送下。
    痰饮证状
    或咳或喘,或呕或泄,眩晕嘈烦,忪悸,寒热疼痛,肿满挛癖,癃 闭痞膈,如 风如癫。悬饮者,水饮在胁下,咳唾引痛。溢饮者,饮水流于四肢,当汗不汗,身体疼痛重 。支饮者,呕逆倚息,短气不得卧,其形如肿。痰饮者,其人素盛今瘦,肠间漉漉有声。留 饮者,背寒如手大,或短气而渴,四肢历节疼痛,胁下痛缺盆伏饮者,膈满咳喘呕吐, 发则寒热,腰背痛,目泪恶寒振振然。悬饮当下,溢饮当汗,支饮随证汗、下之,痰饮宜温 之,从小便去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