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因证治》
书名:脉因证治朝代:清作者:朱丹溪时间:公元1279-1368年

[卷四] 五十八、痔漏

    
    【因证】
    因虫就燥也。乃木乘火势而侮燥金,归于大肠为病,皆风、热、燥、 湿为之也。 盖肠风痔漏总辞也,分之则异。若破者则谓之漏。大便秘涩,必作大痛。此由风热乘 食饱不通,气逼大肠而作也。受病者,燥气也;为病者,胃湿也。胃刑大肠则化燥,化以乘 燥热之实,胜风附热而来,是风、燥、湿、热四气而合。故大肠头成块,湿也;大痛者,风 也;结燥者,主病兼受火邪也;不通者,热也。
    【治】
    以苦寒泻火,辛温和血润燥疏风止痛。
    秘方
    凉血为主。 四君子四物黄芩(凉大肠)枳壳(宽大肠)槐角(凉血生血)升麻
    秦艽白术丸
    秦艽去芦)皂角(各一两,去皮,烧存性白术(五钱)当归( 半两,酒洗)桃仁(一两,去皮尖)地榆(三钱,破血)枳壳(麸炒,泄胃)泽泻(各半两 ,渗湿大黄(四钱) 面糊丸,米汤下百丸。空心服,以膳压之。气滞,加槟榔木香湿热胜,加柏。 一云,凡痔漏,苍术防风为君;甘草白芍为佐。
    苍术泽泻丸
    苍术(四两)枳子泽泻(各二两)地榆皂角 饭丸。
    淋洗用
    天仙子荆芥穗川椒蔓荆子
    煎洗秘方
    五味子朴硝莲房桑寄枝先熏后洗。
    敷肿
    木鳖子五味子 为末,调敷。
    肠风塞药
    炉甘石()牡蛎粉
    痔漏方
    好腊茶脑子 同研津调,纸花粘贴。除根用后方。
    又方
    白矾(枯二钱,生二钱)乳香(三钱) 真香油同研为膏,纸花贴。如便秘枳实当归汤三黄丸
    皂角散
    治痔漏脱肛。 黄牛角(一个,切)蛇蜕(一条)皂角(小,五个)穿山甲 上并切,入瓷瓶,泥固济,候干。先以火烧烟出,方以大火红,出冷,研细,胡桃酒 下。临卧引出虫,五更却以酒下二钱。
    脉痔
    血自肛门边另作窍。 乌头(炮,去皮尖)黄连(各一两) 又方亦妙槐花荆芥石菖蒲(各一两)
    酒痔连丸
    黄连一味,酒浸、酒煮,酒丸,饮下。
    腐痔核即为水
    硼砂()轻粉炉甘石() 上以朴硝淬洗辰砂,或加信,敷外四围,点核上。 贴痔麝香樟脑朱砂,研,入山田螺内,待成水,抹头,不拘遍数,以干为度。
    治酒痔下血不止
    干丝瓜一枚,连皮子烧,存性,为末,酒下二钱。
    痔血不止
    检漆根灰,空心下
    木槿散
    治痔专封口,能干。木槿花八九月采,阴干。用叶杵敷亦可。
    又方
    当归(一两)黄连(二两)乌龟(一个) 酒煮干,日干为末,蜜丸皂子大。
    治脱肛方
    理省藤桑白皮白矾 煎洗自收。因治玉茎挺长,亦湿热,小柴胡加黄连。有块加青皮;外用热丝瓜汁调五味 子敷。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