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大成》
书名:外科大成朝代:清作者:祁坤时间:公元1665年

[卷一 总论部] 痈疽之脉

    
    浮
    浮如木在水中浮浮大中空乃是(芤)拍拍而浮是(洪)脉。来时虽盛去悠悠。浮脉轻平似捻葱 (虚)来迟大豁然空。浮而柔细为(濡)脉(散)似杨花无定踪。肿疡为虚为风。溃疡为虚宜补 沉沉帮筋骨自调匀(伏)则推筋着骨寻。沉细如绵真(弱)脉弦长实大是(牢)形。肿疡为邪气深。溃 疡为遗毒在内。
    迟
    迟来一息至惟三。阳不胜阴气血寒。但把浮沉表里。消阴须益火之源。脉来三至号为迟。小驶 于迟作(缓)持。迟细而难知是(涩。)浮而迟大以(虚)推。 肿疡为寒为虚。溃疡亦为寒为虚。
    数
    数脉息间常六至。阴微阳盛必狂烦。浮沉表里分虚实。惟有儿童作吉看。数比平人多一至。(紧) 来如数似弹绳。数而时止名为(促。)数见关中(动)脉形。数脉为阳热可知。只将君相火来医。实宜 凉泻虚宜补。肺病秋深却畏之。 肿疡为热。数而洪者欲脓。溃疡为病进。数甚者难医。
    滑
    滑脉如珠替替然。往来流利却还前。莫将滑(数)为同类。数脉惟看至数间。 肿疡为热为痰。溃疡为热为虚。为邪气未退。
    涩
    细迟短涩往来难。散止依稀应指间。如雨沾沙容易散。病蚕食叶慢而艰。参伍不调名曰涩。轻刀 刮竹短而难(微)似杪芒微甚。浮沉不别有无间。 肿疡为气实气滞。溃疡为血虚。为脉病相应。
    虚
    举之迟大按之松。脉状无涯类谷空。莫把(芤)虚为一例。芤来浮大似慈葱。 肿疡宜内托。溃疡宜大补。
    实
    浮沉皆得大而长。应指无虚强。热蕴三焦壮火。通肠发汗始安康。实脉浮沉有力强。(紧) 来弹索转无常。须知(牢)脉帮筋骨。实大微弦更带长。 肿疡为邪气太盛。溃疡为邪气不退。
    长
    过于本位脉名长。(弦)则非然但满张。弦脉与长争较远。良工尺度自能量。 肿疡为有余。宜内消溃疡为气治则易愈。
    短
    两头缩缩名为短。(涩)短迟迟细且难。短涩而浮秋喜见。三春为贼有邪干。 肿疡为元气不足。溃疡为大虚宜大补。
    洪
    脉来洪盛去还衰。满指滔滔应夏时。若在春秋冬月分。升阳散火莫狐疑。洪脉来时拍拍然。去衰 来盛似波澜欲知(实)脉参差处。举按弦长坚。 肿疡为热盛。宜宣热拔毒。壮实者下之。溃疡为邪气盛。药之不退者难愈。
    微
    微脉轻微瞥瞥乎。按之欲绝有如无。微为阳弱(细)阴弱。细比于微略较。 肿疡为虚。服药渐充者佳。溃疡亦为虚。若微而匀者为脉病相应。
    紧
    举如转索切如绳。脉象因之得紧名。总是寒邪来作寇。内为腹痛外为疼。 肿疡脉浮紧。发热恶寒。或有痛处。是为痈疽。溃疡主气沉滞。为有外寒
    缓
    缓脉阿阿四至通。柳梢袅袅轻风。欲从脉里求神气。只在从容和缓中。 肿疡为虚。溃疡为有胃气。为脉病相应。
    芤
    中空傍实乃为芤。浮大而迟虚脉呼。芤更带弦名曰(革。)血亡芤革血虚虚。 肿疡为血虚。溃疡为脉病相应。
    弦
    弦来端直似丝弦。(紧)则如绳左右弹。紧言其力弦言象。(牢)脉弦长沉伏间。 肿疡主血气不和。为痛。溃疡为血虚。双弦为贼邪侵脾。加数则危矣。
    革
    革脉形如按皮。芤弦相合脉寒虚。女人半产崩漏。男子营虚或梦遗
    牢
    弦长实大脉牢坚。牢位常居沉伏间。(革)脉芤弦自浮起。革虚牢实要详看。 肿疡为邪盛。溃疡为邪气不退。
    濡
    浮而柔细知为濡。沉细而柔作(弱)持。(微)则浮微如欲绝。(细)来沉细近于微。
    弱
    弱来无力按之柔。柔细而沉不见浮。阳陷入阴精血弱。白头犹可少年愁。 肿疡宜托里。溃疡为脉病相应。宜补。
    散
    散似杨花散漫飞。去来无定至难齐。产为生兆胎为堕。久病逢之不必医。散脉无拘散漫然。濡来 浮细水中绵。浮而迟大为虚脉。芤脉中空有两边。 肿疡为气虚不收。溃疡独见者死。
    细
    细来累累细如丝。应指沉沉无绝期。春夏少年俱不利。秋冬老弱却相宜。 细为气聚血少。有此症者逆。
    伏
    伏脉推筋着骨寻。指间才动隐然深。伤寒欲汗阳将解。厥逆脐疼症属阴。 肿疡为阴中伏阳邪。溃疡为阳伏阴中。为内蚀。为流注浸淫。难治。宜温补
    动
    动脉摇摇数在关。无头无尾豆形团。其原本是阴阳抟。虚者摇兮胜者安。 动主痛。阳动汗之。阴动温之。
    促
    促脉数而时一止。此为阳极欲亡阴三焦郁火炎炎盛。进必无生退可生。 肿疡为热为病进。溃疡为热不退。渐进者死。
    结
    结脉缓而时一止。独阴偏胜欲亡阳。浮为气滞沉为积。汗下分明在主张。 肿疡为气结。溃疡为气不调。则危。
    代
    动而中止不能还。复动因而作代看。病者得之犹可疗。平人却与寿相关。数而时止名为(促)缓 止须将结脉呼。止不能回方是代。结生代死自殊途。两动一止三四日。三四动止应六七。五六一止 七八朝。次第推之自无失。 肿溃俱不利。 脉数不时见。当生恶疮。脉数身无热。内有痈脓。脉数应当发热而反恶寒。若有痛处。当发痈。 脉浮而数。肿在外。宜先托里。恐邪入内。脉沉而实。宜先疏通。以绝其源。脉不浮不沉。无内外症。知其 在经。宜和荣卫。 脉数发热而痛者发于阳。脉不数不发热而痛者发于阴。 痈脉宜洪大而数。若沉紧者死。疽脉宜沉而实。若浮洪而散者死。 痈疽无脉者气闭也。宜行气。其脉自见。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