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大成》
书名:外科大成朝代:清作者:祁坤时间:公元1665年

[卷四 不分部位小疵] 无名肿毒

    诸疮痛痒。皆属于火。又云。风盛则痒。盖为风者。火之标也。凡风热客于皮肤。作痒起粟者。治宜疏风。如 换肌丸苦参丸等。若风热内淫。血虚作痒者。又当凉血润燥。如逍遥散柴胡汤之类也。
    神仙换肌丸
    治皮肤风热。如蚤虱叮咬。痒不可忍者。 蝉蜕(焙)僵蚕(焙)防风片芩(酒炒)何首乌(各一两)栀子(酒炒八钱) 白芷(八钱)荆穗(七钱)羌活(七钱)地肤子(五钱) 上为末。酒糊为丸。绿豆大。每服三二十丸。茶清送下。
    苦参丸
    治风疹遍身。痒痛难忍。涎多不寐者。 苦参一两为末。用皂角二两。水一升。揉滤取汁。石器煎成膏。和丸桐子大。每服二十丸。温水送下。
    四生丸
    治浑身麻痒。或麻痹不仁。或生斑疹。或外血风顽疮。骨节痛不能履。 地龙(去土)僵蚕(炒)白附子五灵脂草乌(去皮尖炮等分) 为末。米糊丸桐子大。每服三四十丸。茶清送下。
    二味消毒散
    治遍身起瘰作痒。用此干擦之。自止。 明矾(一两)雄黄(五分)共为末。 遍身痒如虫行者。用盐一斗。水一石。煎七斗。澄清洗之。三五次愈。 用茵陈汤煎汁洗之。
    加味通圣散
    治风饼风丹作痒。 防风川芎当归白芍白术甘草连翘 薄荷栀子桔梗麻黄石膏滑石荆芥黄芩朴硝大黄蝉蜕枳壳 用水二钟。煎八分。热服。 一用鹿角磨酒热服。煎凤仙花科洗之。
    蛇床子汤狼毒膏
    (俱见肾囊风
    三因四生散
    (见肾藏风疮
    羽液膏
    (见瘾疹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