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海指南》
书名:银海指南朝代:清作者:顾锡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一 六气总论] 寒

    《素问阴阳应象大论曰∶北方生寒,寒生水。至真要大论曰∶诸寒收引,皆属于肾。 天元 纪大论曰∶太阳之上,寒气主之。盖运气霜降以后,春分以前,正属太阳寒水用事,设触 冒严寒,即伤膀胱寒水之经。头疼腰强,发热恶寒,因循不治,传变多端。上乘空窍发为目 病,冷泪翳障,视物昏花。若复兼湿,则邪滞太阴,肉壅肿,兼火则刑克肝阴,遂生白障 。兼风则迎风流泪云翳满遮。兼痰则睥生樱核,目睛赤涩。兼郁则眼倦慵开,气滞光暗, 辨症分治,庶无遗误。即有一二寒盛热生,外多火象,亦宜养阴清热。若过用寒凉,遏抑阳 气,不免星障凝滞矣。然此属外寒所致。若内寒则人身脏腑自有之病,《素问》阴阳应象大 论曰∶阴胜则身寒,人生真阳之气,寄于右肾,寒则无以作强,而技巧不出矣。膀胱寒则三 焦 之气不化,而水道不行矣。脾胃寒则不能蒸腐水谷,而五味不出矣。肝胆寒将军无决断 ,而谋虑不出矣。大小肠寒则变化不行, 而二便闭矣。心包寒则神明衰,而万事不能应矣。目为五脏精华,禀天阳之真气,若为阴 寒所制,必至失光昏,内障遮睛,宜温补气血以助真阳。至真要大论曰∶治寒以热。又曰 ∶热因寒用。又曰∶诸寒之而热者,取之阴。王海藏曰∶热之不热,责其无火,益火之源, 以消阴翳。参桂附,即夏月何妨选用。不待水冰地坼,然后为真寒症也。此外又有中寒伏 寒挟寒诸症,种种不同,大抵治法务在调和营卫,祛寒散邪而已。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