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海指南》
书名:银海指南朝代:清作者:顾锡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一] 七情总论

    喜怒忧思悲恐惊,是为七情。然七情不越五志,心在志为喜,肝在志为怒,脾在志为思 ,肺 在志为忧,肾在志为恐。悲属心包,附于心,惊属胆,附于肝,此七情之生于五志也。心怵 惕思虑则伤神,脾忧愁不解则伤意,肝悲哀恸中则伤魂,肺喜乐无极则伤魄,肾盛怒不止则 伤志,恐惧而不解则伤精。此五志之伤于七情也。怒则气上喜则气缓悲则气消,恐则气 下,惊则气乱思则气结。此七情本经之形证也。怒伤肝悲胜怒喜伤心恐胜喜思伤 脾,怒胜思,忧伤肺,喜胜忧,恐伤肾思胜恐。此七情相胜之次第也。喜与悲忧相反,怒 与惊恐相反,思则无有所反,乃土位建极于中州也。喜与怒相因,悲忧与惊恐相因,思则各 有所因,乃土德寄旺于四时也。东垣云∶治目不理脾胃,非其治也。其亦有鉴于此欤。但目 之为病,由于六淫者易治,由于七情者难治。盖喜太过,则肾气乘矣,怒则肝气乘矣,悲则 肺气乘矣,恐则脾气乘矣,忧则心气乘矣。一经自具一气,一经又各兼五气,五五二十五气 ,变化难穷,苟不得其要,终难获效。然七情中悲伤心胞惊伤胆者,间或有之。喜伤心, 忧伤肺者,绝少也。惟思伤脾,恐伤肾,怒伤肝者,最多。诚能存养此心,使志意和平,精 神澹定,悲怒不起,惊忧不扰,则天君泰然,百体从令,自然勿药有喜,何必乞灵于草根树 皮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