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抉微》
书名:推拿抉微朝代:作者:时间:

[第三集·治疗法] 喘哮

    涂蔚生曰∶喘以气息言,气促而连属不能以息者,谓之喘。哮以声响言,喉中如拽锯及水鸡声者、谓之哮。 喘者多虚而少实,哮者多实而少虚。喘者,多不兼哮,而哮者,每多兼喘。虽同为肺主,而喘者究有虚实寒热之 分焉。如大病久病之后,或久吐久泻之余,败症毕见,忽然张口大喘,此下元亏损真气浮散。呼吸既不归根, 脱绝即在目前。速施滋补,或可挽救,否则,其命已尽,而参茸亦无所用其力矣。其由于肺气虚者,宜独参汤以 治之。有寒加干姜,有热加寸冬。其由于肾气虚者,宜参茸并用。若由肾阴先亏,肾阳无归而后喘者,则宜六味 地黄汤,加参茸以治之。有寒加桂附,有热则加知柏,此虚喘之概略也。实寒之喘,非由于风寒之闭塞肺窍,即 由于水饮之上冲肺脏。其由于风寒者,必发热恶寒,唇红面赤鼻息不利,清便自调,宜麻黄汤荆防葛根汤, 以解散之。由于水饮者,饮水则剧,安眠不得以息,宜葶苈大枣泻肺汤小半夏汤以治之。热症之喘,其关于虚 者,余于上条已言之矣。其关于实者,非由于食之积,即由于热之甚,积热攻发,气急上逆,形体健壮,不见羸 态,宜二陈汤,加枳壳浓朴山楂神曲麦芽等治积,人参白虎汤,加知柏芩连等以治热。至哮症则见周梦觉解。
    独参汤
     人参 上以人参一味,量儿之大小强弱,以为药之轻重,浓煎取汁服之。如家贫难购,或市远难获,可以潞参代 之。因潞参虽较人参力弱,而多则亦可力大也。
    仲景六味地黄汤
     生地(一钱)萸肉(一钱)山药(一钱)丹皮(一钱)茯苓(一钱)泽泻(一钱)
    仲景麻黄汤
    (见前伤寒方内)
    荆防葛根汤
     葛根(一钱)荆芥(一钱)防风(一钱)桔梗(一钱)枳壳(六分)杏仁(一钱)白芍(一钱) 甘草(一钱)
    仲景葶苈大枣泻肺汤
     葶苈子(一钱)大枣(一枚) 先将葶苈子炒令黄色,捣研为末,再煮大枣数沸,纳葶苈子同煎,取汁服。
    二陈汤
    (见上咳方内)
    人参白虎汤
    (见上温病方内) 周梦觉曰∶《内经》有喘无哮,至汉方哮喘并论,喘之源不一,哮之源止有冷痰入肺窍而已。夫肺为娇脏, 清虚之质,不容些毫芥蒂,悬于胸间。其窍仰上,一有所入,则不能出。而食果饮水,积成冷痰,浸淫于内,是 为痰母。物交物则引之而已,一为潮上,肺窍为之闭塞,呼吸乱矣。呼吸乱而二十七脉之迭见而杂出者,无所 不至。其遇寒而发者,寒与寒感,痰因感而潮上也。其遇热而发者,寒为热蒸,痰因蒸而潮上也。必待郁闷之极, 咳出一点如鱼脑之形,而症斯愈,脉亦随之而平。本草所训,性味猛烈,惟麻黄砒石,可以开其关,而劫其痰, 麻黄能发汗,一列哮症,虽盛暑之月不发汗。砒石能伤人,一到哮症,虽羸弱之躯不伤人。有是症有是药,而卒不 能除其根者。麻黄能开 寒痰之路,而不能拔痰踞之窠。砒石能剿痰招之党,而不能歼痰伏之魁。药到即愈,愈而复发者此也。余尝见少年 患痨伤,咳嗽吐血,体瘦脉数,败症备矣,询其素有哮症,痨无可治者,以二药治其哮,得愈者数人。又尝见老 人患上气咳嗽,喘闷脉急,不寐,困顿极矣,问其素有哮症,气无可治者,以二药治其哮,得愈者亦数人。瑶池古 冰雪,肺为凝冷痰。斯言近之矣。 制砒石法,以淡豆豉晒干,研末一两,砒石一钱,饭和为丸。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