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抉微》
书名:推拿抉微朝代:作者:时间:

[第四集·治疗法] 疝气

    经云∶邪客足厥阴之络,令人卒疝暴痛。又曰∶病在小腹痛,不得大小便,病名曰疝,得之寒。陈飞霞曰∶ 故疝气者,寒邪结聚而成也。内则脐腹绞痛,外则卵丸肿大,专属肝经,与肾无涉。盖肝主怒,小儿性急,多叫 哭而得之者。此气动于内,谓之气疝。应行气开郁,初宜柴苓汤升散之,次宜加减二陈汤,或木香内消丸。如因 久坐湿地得之者,此冷气入腹,谓之寒疝。宜温中散寒加减当归散茱萸内消丸。有肿而不痛,由中湿所致。 卵虽肿而无热,腹不痛,宜行湿消肿,加减守病丸。小儿素有疝气,或一年半年发者,发则有形,外连睾丸,内 贯小腹,肿硬一条如小杵,约长五六寸,大小便不通,当归木香汤。小儿外肾肿大不痛,连年不消者,不早治, 便为终身痼疾。宜茱萸内消丸,加牵牛子半生半炒,取头末用。更灸脐旁章门穴,大效。取穴法∶以本儿手掌 第五指本节横纹,对脐心中(《针灸大成》云∶宜季胁肋端,脐上二寸,两旁六寸,侧卧屈上足,伸下足,举 臂取之。又曰肘尽处是穴)。小儿湿地上坐,或有蚯蚓吹其卵,肿大而垂者。以盐汤浸洗之,盖盐能杀蚯蚓毒也; 或以苍术煎汤,加盐少许,洗之即效。小儿阴囊生疮溃烂者,谓之脱囊。用紫苏叶研末敷之,以荷叶包之,或用 生荷叶火烘令软包之。虽囊丸露出,亦可 治也。 外肾臊臭,时复湿痒柴胡龙胆汤。痒甚不可止者,胡椒煎汤洗之。
    柴苓汤
    (见前伤湿方内) 治少阳胆经有邪而病疝用之。
    加味二陈汤
    治性急多哭,卵肿,痛连小腹,谓之疝气用之。 陈皮(一钱)半夏(一钱)茯苓(一钱)小茴(一钱)川芎(六分)肉桂(五分)炙甘草(一钱) 生姜(一钱)水煎热服
    《集成》木香内消丸
     木香(一钱)三棱(煨一钱)猪苓(一钱)泽泻(一钱)川楝肉(一钱)陈皮(一钱,酒炒) 香附(酒炒,一钱)青皮(醋炒,一钱) 上共为细末,酒煮,米糊为丸,每服一二钱,空心盐汤下。
    《集成》加味当归散
    治受寒湿之气,小腹绞痛,外肾红肿,并腹痛啼哭等证用之。 当归身(一钱)吴茱萸(一钱)青化桂(五分)川芎(五分)黑姜炭(五分)广木香(五分) 小茴香(一钱)炙草(一钱) 水煎,临服加盐七分,空心温服
    《集成》茱萸内消丸
    治寒湿所袭,留伏作痛,疝偏坠用。 吴茱萸(醋浸一宿,焙干炒过)大茴香(盐炒)肉桂(去粗皮)枣仁(去皮核)延胡索(醋炒) 青皮(醋炒)橘红(以上各一两)桃仁(五钱)白蒺藜(炒)广木香(各五钱) 上共为细末,酒煮面糊为丸龙眼大,每服一丸,淡盐汤下。
    《集成》加减守病丸
    治卵肿不痛,此湿气也,又名木肾。用∶ 漂苍术制南星白芷山楂肉川芎橘该半夏神曲吴茱萸 以上等分,共为细末,酒煮面糊为丸龙眼大。每服一丸,小茴香煎汤下。
    《集成》当归木香汤
    治小儿久疝不愈用。 橘核(一钱)全当归(一钱)正川芎(七分)木通(一钱)小茴香(一钱)川楝肉(一钱) 青皮(一钱)猪苓(一钱)泽泻(一钱)广木香(五分)黑栀仁(一钱)
    《集成》龙胆汤
    治小儿外肾燥臭,时复湿痒。 柴胡(一钱)泽泻(一钱)车前子(一钱)木通(一钱)生地(一钱)当归(一钱)龙胆草 (一钱)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