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抉微》
书名:推拿抉微朝代:作者:时间:

[第四集·治疗法] 肿满

    经云∶肤胀者,寒气客于皮肤之间,腹大身尽肿,皮浓,按之而不起,腹色不变,此其候也。又曰∶诸湿 肿满皆属于脾。又曰∶水病上为喘呼不得卧者,标本俱病。 陈飞霞曰∶肿满之证,悉由脾胃之虚也。脾土喜燥而恶湿,若中气素弱,脾虚无火,故水湿得以乘之。脾虚不 运,则乳食凝而不化,停积于中,而肿满作焉。治肿者,当以脾胃为本,而以浮肿为标。若以消伐为能事,未有 不致危殆者也。又当分别上下。经曰∶面肿者风,足肿者湿。凡肿自上而起者,多因于风,其治在肺,宜发散之, 参苏饮五皮饮。自下而起者,因于肾虚水泛,或因脾气受湿,宜渗利之。仲景云∶治湿不利小便,非其治也,宜 五苓散防己槟榔。身尽肿者,或因禀赋不足,卒冒风寒,或因疟痢脾虚,皆能作肿。轻者胃苓丸;重者加味胃 苓丸。凡风寒之肿,若身无热,宜五苓散加肉桂膀胱气化,小便利而肿消矣。 阳水肿身热大便秘,小便赤涩烦躁口渴,以五皮饮送沆瀣丹微下之。 阴水肿者,身不热,口不渴,身冷发寒,二便自调,平胃散茯苓草果木香藿香。凡肿先起于腹,而散 于四肢者可治;先起四肢,而后归于腹者不可治。若小儿元气本虚,复遇大病之后,而浑身浮肿,四肢冷,不渴, 小便清长,大便滑泄,不思饮食,此阴寒之极,脾胃将绝。治肿之方,俱不可用,唯以六君子汤加肉桂、炮姜砂仁白蔻,以救其脾胃,斯可矣。昧者但见其肿,不知元气之竭绝,而犹消导利水,复以舟车、禹功,暨大戟芫花甘遂劫夺之者,此杀人之事,慎之戒之。
    加味胃苓散
    (见前泄泻方内) 即胃苓丸原方。如头面肿初起,略加麻黄;作喘加桑白皮杏仁小便黄赤木通身肿五加皮腹胀加砂 仁白蔻丁香枳壳,脚冷不温加附子、肉桂、防己。
    五苓散
    (见前咳嗽方内)
    五皮饮沆瀣丹
    (俱见前伤湿方内)
    加味四君子汤
     人参(一钱)白术(一钱)茯苓(一钱)肉桂(五分)炮姜(五分)砂仁(六分)白蔻(六分) 公丁香(七分)炙甘草(一钱)大枣(一枚)
    平胃散
     苍术(一钱)陈皮(一钱)浓朴(六分)甘草(一钱) 《脉经》曰∶水肿之脉,浮大易愈,沉细难痊。周梦觉曰∶余谓医不细揣脉与症,斯已难矣。果脉清症确, 浮大固可十全,沉细未必难痊。余少时,曾患水肿,而回生者。欲知水肿幽明路,说法何妨我现身。人生饮入于 胃,气化之妙,全凭脾肺肾三经。脾专运用之职,肺擅通调之官,肾司熏蒸之用,而后云兴雨施,渗入膀胱。三 经失权,其气不化,蓄诸中洲,横流四肢,泛滥皮肤。一身之中,无非水为之灌注矣。以其脉之沉细者言之,脉而 沉细,病愈深而侵入脏矣。即脉之沉细,分症之阴阳。其为阴水肿也,形寒伤肺,湿寒侵脾,虚寒损肾,大便溏 泻,小便清利,脉则沉细而迟。补土以温金,实脾汤,实开斯世之福。壮水兼补火,肾气汤,能挽造化之穷。其为 阳水肿也,火盛克金,热郁侮土,燥过枯水,大便坚硬,小便黄赤,脉则沉细而数。石膏麦冬本草中足称治 水之橇;黄连黄柏,医方内大是分水之犀。余尝阅是症,阴阳俱厥,有令人不可测度。阳水之厥,更有十倍于 阴水者。阴水误以阳治,先或声哑而死;阳水误以阴治,定是吐血而亡。至于脉之浮大,邪犹在表,病之最浅者 也。水蓄膀胱,五皮饮,可洁清净之府;水行肌表,越婢汤,足开鬼门之闭。其朝宽暮急,暮宽朝急者,水随气 之升降也,何必曰阴虚阳亏。上气喘促,夜卧难安者,水淫肺之叶孔也,何必子胎母宫。曰风水、曰石水、曰皮 水,多其水名。曰湿肿,曰血肿,曰风肿,总是水肿。揣摩脉症,辨别脏腑,沉细浮大,有何难易之分。酌理准 情,无非从前所有之语;披肝沥胆,尽是劫后余生之 言。其于是症,煞吃苦幸矣。愁成白发三千丈,历尽洪涛十八滩。
    梦觉实脾汤
     焦术(一钱)茯苓(一钱)炙甘草(一钱)浓朴(六分)肉桂(五分)草蔻(七分)木瓜(一钱) 木香(五分)附片(三分)干姜(五分)大枣(一枚)
    全匮肾气丸
    (即桂附地黄汤) 熟地(三钱)山药(一钱)茯苓(一钱)萸肉(一钱)泽泻(一钱)丹皮(一钱)肉桂(五分) 附片(三分)
    梦觉麦冬汤
     石膏(一钱)麦冬(一钱)粳米(一钱)炙甘草(一钱)生姜(一钱)大枣(一枚)
    梦觉连柏汤
     黄连(一钱)苡米(一钱)黄柏(一钱)车前(一钱)肉桂(五分)知母(一钱)炙草(一钱)
    仲景越婢汤
     石膏(一钱)麻黄(一钱)炙甘草(一钱)生姜(一钱)大枣(一枚) 涂蔚生曰∶水肿之症,犹古时洪水之患,弥漫遍野,浑无际涯。斯时补脾以利水、暖肾以化水、此皆筑堤之见, 不及之治。不若大禹之治水,疏通河道,引水注海,夺而去之之为愈也。予以为除风肿虚肿而外,水之阳者,宜采 用阿胶大黄甘遂汤,从阳以救阴。水之阴者,宜采用十枣汤五皮散,从阴以救阳。虽剂嫌猛烈,而滔天之水,诚 非此猛烈之剂,旁无能克者也。下后再以六君子汤,四君子汤,六味地黄等汤,调停善后,庶不至养痈贻患,尾大 不掉。虽食盐一层为水肿之大忌,而如此治法,亦在所不禁。不过病之剧者,以食盐置罐敷紧,烧熟为宜耳。(又 水肿极易与风肿、气肿有混,不可不辨。风肿、气肿,按之随手而起,水肿按之随手没指,此其分别处也。)
    金匮阿胶大黄甘遂丸
     阿胶(二钱)大黄(一钱)甘遂(七分) 上三味,以阿胶溶化为丸,如绿豆大,大人初次可与服六七丸;不下,渐次增至十数丸、二十丸不等。小儿 初次,只可服三二丸;不下,渐次增加至七八九丸不等。总之,务必须量人之大小,以为药之轻重耳。
    十枣汤
    (见前咳嗽方内)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