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抉微》
书名:推拿抉微朝代:作者:时间:

[第四集·治疗法] 丹毒证治

    陈飞霞曰∶小儿赤游丹毒,皆由心火内壅,热与血搏,或起于手足,或发于头面胸背,游移上下,其热如 火,痛不可言,赤如丹砂,故名丹毒。自腹出四肢易治,自四肢入腹难治。治丹之法,用辛凉解表,使毒渐消, 方可搽敷。若先不解表,遽用搽敷,必逼毒入腹,以致不救。小儿一岁外者易治,未周岁者难治。然治之得法, 无论大小。予尝治百日内外火丹,从阴囊下起,按法治之,三日后阴囊去一壳而愈。 小儿十种丹毒,如三日不治,攻入肠胃则不救。宜逐一辨认,根据方治之,百不一失。凡治丹毒,俱宜先 服防风升麻汤,以解毒发表,次用瓷锋针去其血,则毒随血而散,至神至捷,百发百中。
    防风升麻汤
    治十种丹毒用。 防风(一钱)升麻(五分)栀仁(一钱)麦冬(一钱)荆芥穗(一钱)木通(一钱)干葛(一钱) 薄荷(一钱)玄参(一钱)牛蒡子(一钱)粉甘草(一钱)便闭加大黄利之。灯心十茎,水煎热服
    瓷针砭法
     用上清瓷器,轻轻敲破,取其锋锐者一枚,将箸头劈破,横夹瓷针,露锋于外,将线扎紧,以瓷锋正对丹 毒之处,另以箸一条,于瓷箸上轻轻敲之,其血自出,多刺更妙。毒血出尽,立时见功。治丹若不砭去恶血, 十不救一。 十种丹证∶一、飞灶丹。从头顶肿起,然后散开,先用葱白捣取自然汁,涂之效。二、走灶丹。从头顶起, 红肿异常,用红豆饭研末,鸡蛋清调涂。三、鬼火丹。从面部红肿起,用灶心土研末,鸡蛋清调涂。四、天火 丹。从背上起赤点,用桑白皮切 碎,焙干为末,米醋调涂。五、天灶丹。从两臂赤肿黄色起,用柳木烧炭研末,净水调涂。六、水丹。先从两胁 起赤肿,用多年锈铁磨浓汁,猪油调涂。七、葫芦丹。先从脐下起红肿,用尖槟榔切碎,焙干研末,米醋调涂。 八、野火丹。先从两脚起红肿,用乳香去油研末,羊油调涂。九、烟火丹。从脚背上起红肿,用猪槽下土研末、 麻油调涂。十、胡漏丹。从阴囊下起红肿,用门槛之下千脚土,羊油调涂。更有胎毒重者,遍体皆是,速用芸 苔子(即油菜子)一两,酒一大壶和研滤去渣,取酒复热数沸,不拘时,温服二盏。又方芸苔,即油菜,取叶捣 烂敷之,随手即消。如无鲜菜,干者为未调敷。凡丹毒遍身,或连腰周,百方不能治者,惟此最神。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