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抉微》
书名:推拿抉微朝代:作者:时间:

[第四集·治疗法] 小便不利

    经曰∶膀胱者,州都之官津液藏焉,气化则能出矣。又曰∶膀胱不利为癃,不约为遗溺。又曰∶肝有热则 小便先赤。陈飞霞曰∶凡小便赤涩为热,小便自遗为寒。热者火有余,水不足,治宜泻心火,滋肾水,加味导 赤散。寒者火不足,水有余,治宜温肾水,益心火,益智散小便不通,乃由肾脏气虚,受热壅滞,宣化不行, 非塞非痛,但闭而不痛,腹胀紧满,宜五苓散车前灯心。大病之后,气虚津液不足,而小便闭者,不可利之。 利则中气日虚,津液愈涸,宜人参散。小儿患淋,小便淋沥作痛,不必分五种,然皆属于火热,宜清利之,海 金砂散。小儿久病气虚而淋病者,不可利小便,宜六味地黄丸,滋其化源。小便自出而不禁者,谓之遗尿;睡 中自出者,谓之尿床。此皆肾与膀胱虚寒也,益智散加附桂龙骨。 小便初起黄赤,落地良久,凝如白膏者,谓之尿白。伤脾所致,久而成疳,胃苓散盐汤下。 小儿小便出时,色白混浊,随尿而来,谓之白浊。此心经虚热,宜清心莲子饮
    加味导赤散
    治心热肝热,小便赤涩用。 木通生地炙甘草黄芩黑栀仁泽泻柴胡(各一钱)淡竹叶(七片)灯心(十根) 水煎,空心热服。
    益智散
    治水有余,火不足,而遗溺用。 益智(五钱,盐水炒)补骨脂(三钱,盐水炒)茯苓(五钱,酒炒) 上共细末,每服一钱,盐水调下。
    五苓散
    (见前咳嗽方内。)
    《集成》人参散
    治气虚津液不足,小便不通用。 人参(一钱)麦冬(一钱)黄柏(一钱)炙甘草(一钱)生姜(一钱)
    《集成》海金砂
    治小儿诸淋,皆属于热。 香附米(酒炒)川芎(酒炒)赤茯苓(酒炒,各五钱)海金砂(一两)滑石(一两,小飞) 陈枳壳泽泻(炒)石苇(焙)槟榔(炒。各二钱) 上共为细末,每服一钱,淡盐汤调下。
    六味地黄丸
    (见前喘哮方内)
    《集成》清心莲子饮
    专治白浊。 茯苓(一钱五分)建莲子(二钱)益智仁(一钱)寸冬人参远志石菖蒲车前子(各五分) 白术(六分)泽泻(四分)甘草(五分)灯心(十茎) 水煎,空心服。
    胃苓汤
    (见前泄泻方内) 涂蔚生曰∶浊固关于小便病症之一种,而飞霞所举之清心莲子饮,则未可治浊之要药。今将唐容川之白浊症 论简略治法妥善者摘入,以为治浊之补助。容川曰∶浊者小便不清,或白、或黄、或青、或赤。此如暑天洪水 泥潦之类,乃湿热为之也。湿甚用胃苓汤,加黄芩、黄连、黄柏、白芍治之,热甚用茵陈蒿栀子、黄柏、秦皮、 木通、车前子、防己甘草梢治之。又有败精为浊者,或由思淫不遂,或由淫而精停,治宜萆厘清饮鹿角 屑、桑螵蛸、白芍、肉苁蓉治之。本其前者,以为加减,颇为治浊良方。至其后者之浊,诚为少数云耳。
    胃芩汤
    (见前泄泻方内)
    萆厘清饮
     萆(三钱)菖蒲(一钱)甘草梢(一钱)乌药(一钱)益智(五分)青盐(一钱)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