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抉微》
书名:推拿抉微朝代:作者:时间:

[第四集·治疗法] 二便

    经曰∶北方黑色,入通于肾,开窍二阴。陈飞霞曰∶夫二阴者,前阴窍出小便后阴窍出大便。又云∶前 阴主气,后阴主血。盖膀胱津液,血所化也,由气而后能出。太阴之传送,气之运也,由血而后能润。此便溺 之流通,见气血根据附。而人之所以为生者,以其有此出入关窍耳。清阳上窍,谓呼吸也;浊 阴出下窍,谓二便也。倘一息不运,则机息穷而死矣。故二便不通,加以腹痛气喘呕恶烦躁者,不可治也。凡二 便秘,宜八正散,外用腌脐法,蜜导煎法,则前后俱通矣。
    八正散
    治热聚下焦,二便不通。 木通(一钱)滑石(一钱)栀子仁(一钱)车前子(一钱)瞿麦穗(一钱)锦纹黄(一钱) 芒硝(一钱,等分,量儿大小加减用之。) 除大黄芒硝外,将各味水煎极熟,加入大黄再煎。斟出后,再加芒硝冲服
    腌脐法
    治中下二焦大小便不通。 莲须(一钱)生姜(一钱)淡豆豉(一钱)食盐(一钱) 同捣烂作一饼子,烘热掩肚脐,以帛扎之,良久气通,二便自利。
    蜜导煎法
    治二便不通。以此通其大便,则下焦气行,而小便自导矣。 白蜜炼至滴水成珠不散,入皂角研细末二钱,和匀,稍冷,捻如小指大一条,外以葱涎涂上,轻轻放入谷 道中,气通则便通矣。 涂蔚生曰∶用皂角水,以管注入谷道中,其大便下利,亦极迅利,较蜜导煎尤佳。又寒热结于膀胱,亦可发 生闭塞,不可不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