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卿子伤寒论》
书名:张卿子伤寒论朝代:清作者:张卿子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四 辨太阳脉证并治下第七] 生姜泻心汤方第六十

    生姜(四两切)甘草(三两炙)人参(三两)干姜(一两)黄芩(一两) 半夏(半升洗)黄连(一两)大枣(十二枚) 上八味。以水一斗。煮取六升。去滓、再煎。取三升。温服一升。日三服。 伤寒中风。医反下之。其人下利。日数十行。谷不化。腹中雷鸣心下痞硬而满。 干呕心烦不得安。医见心下痞。谓病不尽。复下之。其痞益甚。此非结热。但以胃中 虚。客气上逆。故使硬也。甘草泻心汤主之。 伤寒中风。是伤寒或中风也。邪气在表。医反下之。虚其肠胃而气内陷也。下利日 数十行。谷不化。腹中雷鸣者。下后里虚胃弱也。心下痞硬。干呕心烦。不得安者。胃 中空虚。客气上逆也。与泻心汤以攻表。加甘草以补虚。前以汗后胃虚。是外伤阳气。 故加生姜。此以下后胃虚。是内损阴气。故加甘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