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素问直解》
书名:黄帝素问直解朝代:清作者:高士宗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之一] 阴阳离合论第六篇

    此承上编阴阳应象,而复论阴阳之离合也。应象者,阴阳之征乎外也;离合者,阴阳之本乎内也。阴 阳之理,本于太极,由阴而阳,故曰阴阳。离则有三,合则为一,从三而十百千万皆离也;三阳归于一阳三阴归于一阴,皆合也。开阖枢者,开则为阳,阖则为阴,舍合则不能为开,舍开则不能为阖,是阴 阳互见,开阖并呈也。其曰阴之绝阳,是纯阴无阳而归于太极也,又曰阴之绝阴,是纯阴无阴,而归于 无极也。阴阳之理,从无极而太极,太极而阴阳,所以申明阴阳之离合者如此。
    黄帝问曰∶余闻天为阳,地为阴,日为阳,月为阴,大小月三百六十日,成一岁,人亦应
    
    之。今三阴三阳,不应阴阳,其故何也?
     帝承上编阴阳应象之意,问天地日月阴阳营运,以成一岁,人之阴阳,亦与相应。今人身三阴三阳, 有不应天地日月阴阳之处,其故何也?帝承阴阳应象之意,而探阴阳之根本也。
    岐伯对曰∶阴阳者,数之可十,推之可百,数之可千,推之可万,万之大,不可胜数,然其要一也。
     数,上声;下可数,同胜,平声。自阴阳之应乎外者言之,则数之可十,推之可百,数之可千,推 之可万,至于万之大,尤不可 胜数,然探其本原,则有要道,其要归于一也。
    天复地载,万物方生,未出地者,命曰阴处,名曰阴中之阴;则出地者,命曰阴中之阳
     试以天地万物言之,天复于上,地载于下,而万物方生。其万物之未出地者,命曰阴处,名曰阴中 之阴。夫未出地而名为阴中之阴,则出地者,当命曰阴中之阳。
    阳予之正,阴为之主。故生因春,长因夏,收因秋,藏因冬,失常则天地四塞
     予,与同。长,上声。藏,如字。万物出乎阳,其体各正,是其正也,乃阳予之。万物主乎阴,其 性始成,是其主也,乃阴为之。阳正于外,阴主于内,四时行焉,百物生焉。故生因春,长因夏, 收因秋,藏因冬,此天地阴阳收藏之常。若失常,则天地四塞,天地四塞,则复载无从,而万物不生。
    阴阳之变,其在人者,亦数之可数。
     天地万物之阴阳,其变无穷,人身之阴阳,其变无穷,故阴阳之变,其在人者,亦不啻十百千万, 数之可数,所以申明阴阳之至大,而为离者如此。
    帝曰∶愿闻三阴三阳之离合也。
     三阴三阳,有离则有合,愿闻三阴三阳之离合,仍欲详明不应阴阳之义。
    岐伯曰∶圣人南面而立,前曰广明,后曰太冲,太冲之地,名曰少阴,少阴之上,名曰太
    
    阳。太阳根起于至阴,结于命门,名曰阴中之阳。
     阳根于阴,三阳根于三阴,圣人南面而立,前曰广明,阳也,后曰太冲,阴也,故太冲之地,名曰 少阴,少阴之上,名曰太阳,是太阳之根于少阴也。故人身太阳之根,起于足小趾外侧之至阴, 结于目中央之命门,是虽太阳,而名曰阴中之阳,此太阳之根于少阴者如此。
    中身而上,名曰广明,广明之下,名曰太阴,太阴之前,名曰
    
    阳明,阳明根起于厉兑,名曰阴中之阳。
     身半以上为阳,身半以下为阴。故中身而上,亦名曰广明,阳也,广明之下,名曰太阴,阴也,太阴之 前,名曰阳明,是阳明之根于太阴也。故人身阳明之根,起于足大趾次趾之厉兑,是虽阳 明,而名曰阴中之阳。此阳明之根于太阴者如此。
    厥阴之表,名曰少阳,少阳根起于窍阴,名曰阴中之少阳
     少阳根于厥阴,故厥阴之表名曰少阳,人身少阳之根,起于足小趾、次趾之窍阴,是虽少阳,而名曰阴中 之少阳。夫太阳根于少阴,则曰少阴之上;阳明根于太阴,则曰太阴之前;少阳根于厥阴,则曰厥阴之表, 以明上下前后表里,其义一也。
    是故三阳之离合也,太阳为开阳明为阖少阳为枢,三经者不得相失也,抟而弗浮,名曰一阳。
     抟,音团,余篇同。论三阳之离合,自其离者而言之,太阳为开,阳明为阖,少阳为枢,自其离而复 合者言之,舍阖则不能开,舍开则不能为阖,舍开阖,则不能为枢。是三经者不得相失也。若 不开不阖不枢,抟聚凝一而弗浮,但命曰一阳。所以申明三阳之至微,而为合者如此。
    帝曰∶愿闻三阴。
     承上文三阳之意,而复愿闻三阴,
    岐伯曰∶外者为阳,内者为阴。
     知阳者知阴,知阴者知阳。外者为阳,如南面而立,前曰广明,中身而上,名曰广明者是也;内者为阴, 如后曰太冲,广明之下,名曰太阴者是也。
    然则中为阴,其冲在下,名曰太阴。太阴根起于隐白,名曰阴中之阴。
     由外阳内阴之义而推论之,然则中为阴,中亦内也,太阴坤土在内,而居中也。冲,太冲也。其冲在下 者,太冲属少阴,在太阴之下,而其中则名曰太阴。故人身太阴经穴之根,起于足大趾之隐 白,名曰阴中之阴,所以申明三阴之太阴也。
    太阴之后名曰少阴,少阴根起于涌泉,名曰阴中之少阴
     其冲在下,故太阴之后,名曰少阴。人身少阴经穴之根,起于足心之涌泉,名曰阴中之少阴, 所以申明三阴之少阴也。
    少阴之前,名曰厥阴,厥阴根起于大敦,阴之绝阳,名曰阴之绝阴。
     太阴主开,厥阴主阖,少阴主枢,有开阖,而始有枢。是先厥阴而后少阴,故少阴之前,名曰厥阴。 人身厥阴经穴之根,起于足大趾三毛之大敦。厥阴为阴之尽,而曰阴之绝阳,言纯阴而绝无阳 也。名曰阴之绝阴,言纯阴而绝无阴也,绝阳绝阴,是太极而归于无极,所以申明三阴之厥阴也。
    是故三阴之离合也,太阴为开厥阴为阖少阴为枢。三经者,
    
    不得相失也。抟而弗沉,命曰一阴。
     若夫三阴之离合也,离则太阴为开,厥阴的阖,少阴为枢。离而复合,是三经者开阖相资,枢转 相济,不得相失也。若不开不阖不枢,抟聚凝一而弗沉,命曰一阴,所以申明三阴之至微,而为合者如此。
    阴阳HTHT,积传为一周,气里形表,而为相成也。
     HT,冲同。合上文三阳三阴而并论之,人身阴阳冲冲,冲冲,往来不绝也。积传为一周,谓一周十 二时,漏水下百刻,二刻一小周,积传至百刻,则为日夜之一周也。气里形表,谓阴阳之气行于里, 阴阳之形立于表,表里形气,互相资益,而为阴阳离合之相成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