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素问直解》
书名:黄帝素问直解朝代:清作者:高士宗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之五] 刺要论第五十篇

    此篇首论刺法之要,各有浅深,浅深不得,致有五脏四时之病。虽欲无之,然不去矣,刺要不綦重欤。
    黄帝问曰∶愿闻刺要。
     上古以针治病,帝举刺法之要,以教天下后世,故特问之。
    岐伯对曰∶病有浮沉,刺有浅深,各至其理,无过其道。
     过,平声,下同。浮沉,即浅深。病有浮沉,刺有浅深。犹言病有浅深,而刺因有浅深也。各至其理, 各至皮肉脉筋骨之文理,刺所当至,毋容浅也。无过其道,无过其皮肉脉筋骨之道。刺中其道,毋容过也。
    过之则内伤,不及则生外壅,壅则邪从之。
     所谓无过其道者,过之则内伤,是太过而反伤其内也。所谓各至其理者,若不及则外生壅肿。 壅则邪从之,是不及而徒伤其外也。
    浅深不得,反为大贼,内动五脏,后生大病。
     贼,害也。所谓病有浮沉、刺有浅深者,若浅深不得,反为大害。内动五脏,后生四时之大病,如下文所云也。
    故曰∶病有在毫毛腠理者,有在皮肤者,有在肌肉者,有在脉
    
    者,有在筋者,有在骨者,有在髓者。
     毫毛腠理,毫毛中之腠理也。皮肤,肺之主也。肌肉,脾之主 也。脉,心之主也。筋,肝之主也。骨,肾之主也。髓,骨中精髓 也。肺主皮肤,其外更有毫毛之浅。肾主骨,其内更有髓之深。此病各有在,当分别浅深以为刺也。
    是故刺毫毛腠理,无伤皮,皮伤则内动肺,肺动则秋病温疟,溯溯然寒栗
     溯,音素,余篇仿此。此下申明内动五脏,后生大病之意。毫毛腠理,在皮之外。是故刺毫毛腠理 无伤皮,皮伤则内动肺脏之气。肺主秋,动肺则秋病温疟。温疟先热后寒,故溯溯然而寒栗。
    刺皮无伤肉。肉伤则内动脾,脾动则七十二日四季之月,病腹胀,烦,不嗜食
     皮在肉之外,故刺皮无伤肉。肉伤则内动脾脏之气。脾主四 季,每季各十八日,共七十二日。动脾则七十二日四季之月,有腹胀之病,腹胀则心烦,而不嗜食。
    刺肉无伤脉,脉伤则内动心,心动则夏病心痛
     肉在脉之外,故刺肉无伤脉。脉伤则内动心脏之气,心主夏。心动则夏有心痛之病。
    刺脉无伤筋筋伤则内动肝,肝动则春病热而筋弛。
     脉在筋之外,故刺脉无伤筋。筋伤则内动肝脏之气,肝主春,肝动则春病热而筋弛。
    刺筋无伤骨,骨伤则内动肾,肾动则冬病胀、腰痛
     筋在骨之外,故刺筋无伤骨,骨伤则内动肾脏之气,肾主冬,肾动则冬病胀而腰痛。
    刺骨无伤髓,髓伤则消烁酸体解。
     酸,作。骨在髓之外,故刺骨无伤髓。髓伤则动肾脏之精,故精气消烁而,精气消烁而体解。
    然不去矣。
     总结上文而言。刺伤五内,则有四时之病,其病必生。虽欲无之,然不去矣。刺法之要,所当审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