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素问直解》
书名:黄帝素问直解朝代:清作者:高士宗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之三] 宣明五气篇第二十三篇

    上编论五脏之气,上法天时;此岐伯承上编之义,宣明五气。盖天地之数,不外于五,人身形藏, 总属于气。故举五味所入,五气所病,五精所并,五脏所恶五脏化液五味所禁五病所发, 五邪所乱,五邪所见,五脏所藏五脏所主五劳所伤五脉应象,而宣明五气也。
    五味所入∶酸入肝,辛入肺,苦入心,咸入肾,甘入脾,是谓五入
     地之五味,养人五脏,五味入五脏,是谓五入。
    五气所病∶心为噫,肺为咳,肝为语,脾为吞,肾为欠,为嚏,胃为气逆,为哕为恐,大肠
    
    肠为泄,下焦溢为水,膀胱不利,为癃,不约为遗溺,胆为怒,是谓五病。
     溺,鸟去声。五气所病者,五脏本气为病也。病气在心,则为噫,噫,微嗳也;病气在肺,则为 咳,咳,气上逆也;病气在肺,则为语,语,多言也;病气在脾,则为吞,吞,舌本不和也;病气 在肾,则为欠为嚏,欠者阴阳相引,嚏者,阴出于阳也。此五脏本气不和而为病也。五脏不和则六腑不 利,故胃病,则为气逆;不能上出于肺,则为哕,哕,呃也,不能下交于肾,则为恐,恐,戊癸 不合也;大肠小肠病,则为泄,泄,水谷下注也;下焦病,不能决渎,则汛溢而为水,膀胱病气滞不利, 则为癃,气虚不约,则为遗溺;胆病郁而不舒,则为怒。此五气为病,及于六腑,凡此是谓 五病。
    五精所并∶精气并于心,则喜;并于肺,则悲;并于肝,则
    
    忧;并于脾,则畏;并于肾,则恐,是谓五并。虚而相并者也。
     五精所并者,脏虚而精气并之也。精者阴精,气者阳气。精气并于心,则心受所并而为喜,喜,心 之情也;并于肺,则肺受所并而为悲,悲,肺之情也;并于肝,则肝受所并而为忧,肝主怒,今 曰忧者,上文胆为怒,故此肝为忧,怒为有余,忧为不足也;并于脾,则脾受所并而为畏,思虑者,脾之 情,今曰畏者,虑之至也;并于肾,则肾受所并而为恐,恐,肾之情也。凡此是谓五并,申明 此之五并,乃虚而相并者也。是知精气并,乃精气之不足矣。
    五脏所恶∶心恶热肺恶寒肝恶风脾恶湿肾恶燥,是谓五恶
     恶,去声。热气伤心,故心恶热;寒气伤肺,故肺恶寒,风气伤肝,故肝恶风;湿气伤脾,故脾 恶湿;燥气伤肾,故肾恶燥。凡此是谓五恶。
    五脏化液∶心为汗肺为涕肝为泪脾为涎肾为唾,是谓五液
     化液者,水谷入口,津液各走其道。五脏受水谷之精,淖注于窍,化而为液也。汗乃血液,心所 主也,故心为汗;涕出于鼻,肺所主也,故肺为涕;泪出于目,肝所主也,故肝为泪;涎出于口, 脾所主也,故脾为涎;唾属水精,肾所主也,故肾为唾,凡此是谓五液。灵枢根结论云∶少阴根于涌泉, 结于廉泉,廉泉,舌下窍也,是肾为水脏,从下而上,液虽有五,肾实主之,是以五液皆咸,咸,水味也。
    五味所禁∶辛走气,气病无多食辛;咸走血,血病无多食咸;
    
    苦走骨,骨病无多食苦;甘走肉,肉病无多食甘,酸走筋,筋病无多食酸。是谓五禁,无令多食。
     五味各有偏胜,故禁多食。味之辛者,则走气,气病肺虚,无多食也;味之咸者则走血,血病 心虚,无多食也;味之苦者则走 骨,骨病肾虚,无多食也;味之甘者则走肉,肉病脾虚,无多食也;味之酸者则走筋,筋病肝虚,无多食 也。凡此是谓五禁。申明禁者,非禁绝之谓,乃无令多食也。
    五病所发∶阴病发于骨,阳病发于血,阴病发于肉,阳病发于冬,阴病发于夏,是谓五发
     五脏阴阳之病,各有所发。金匮真言论云∶阴中之阴,肾也;阳中之阳,心也∶阴中之至阴,脾也; 阴中之阳,肝也;阳中之阴,肺也。肾为阴,其主在骨,故肾阴之病发于骨;心为阳,其主 在血,故心阳之病发于血;脾为阴,其主在肉,故脾阴之病发于肉;肝为阳,于时为春,冬失其藏, 春无以生,故肝阳之病发于冬;肺为阴,于时为秋,夏失其长,秋无以收,故肺阴之病发于 夏,凡此阴病、阳病,各有所发,是谓五发。
    五邪所乱∶邪入于阳,则狂;邪入于阴,则痹;搏阳则为癫
    
    疾;搏阴则为喑;阳入之阴则静;阴出之阳则怒。是谓五乱
     喑,音因,余篇同。此举五邪所乱,以足上文之义。上文阳病发于血,心也;阳病发于冬,肝也,故 正为邪乱,而入于心肝之阳分,则狂。上文阴病发于骨,肾也;阴病发于肉,脾也;阴病发于 夏,肺也,故以邪乱正,而入于肾脾肺之阴分,则痹。痹者,邪留皮肉与骨,而为痹痛也。搏阳则为癫 疾,所以足阳狂之意,言邪入于阳则狂。亦有邪搏于阳,而为癫疾者矣。搏阴则为喑,所以足阴 痹之意,言邪入于阴则痹,亦有邪搏于阴,而为喑哑者矣。夫搏者,阴阳相搏也。搏阴为喑,乃阳入之阴, 则静而为喑也;搏阳为癫疾,乃出之阳,则怒而为癫疾也。凡此,皆五脏阴阳为邪所乱, 是谓五乱,以明五病所发,乃乱而始发,或发而更乱也。
    五邪所见∶春得秋脉,夏得冬脉,长夏得春脉,秋得夏脉,冬得长夏脉,名曰阴出之阳,病
    
    善怒,不治。是谓五邪皆同,命死不治。
     见,音现。五邪所见者,五脏受邪,见于脉也。春得秋脉,金克木也,夏得冬脉,水克火也,长 夏得春脉,木克土也;秋得夏 脉,火克金也;冬得长夏脉,土克水也,名曰阴出之阳,言邪病五脏之阴,出于经脉之阳也。病善怒,言春得 秋脉,肝木受刑,故善怒也。当亟治之,若不治,则邪干五脏。是谓五邪皆同,言五脏受 邪,同于木受金刑之义。命死不治,言五脏受刑,其人虽存,其命已死,是不治也。
    五脏所藏∶心藏神肺藏魄肝藏魂脾藏意肾藏志,是谓五脏所藏。
     除五脏,余藏,如字。言心肺肝脾肾,藏神魄魂意志,是谓五脏,而各有所藏也。
    五脏所主∶心主脉,肺主皮,肝主筋,脾主肉,肾主骨,是谓五主
     言心肺肝脾肾,主脉皮筋骨肉,是五脏外合,而谓之五主也。
    五劳所伤∶久视伤血,久卧伤气,久坐伤肉,久立伤骨,久行伤筋,是谓五劳所伤。
     言久视久卧久坐久立久行为五劳,劳则五脏因之以伤,心主血,久视则伤之;肺主气,久卧则伤之; 脾主肉,久坐则伤之;肾主骨,久立则伤之∶肝主筋,久行则伤之。凡此是谓五劳所伤。
    五脉应象∶肝脉弦,心脉钩,脾脉代,肺脉毛,肾脉石,是谓五脏之脉。
     言肝心脾肺肾,五脏之脉,应弦钩代毛石,四时五行脉象也。天地之道,不外五行,人身形藏, 不离乎气,承脏气法时而宣明五气者如此。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