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素问直解》
书名:黄帝素问直解朝代:清作者:高士宗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之五] 刺志论第五十三篇

    本经有《血气形志篇》,血气之立乎外者,为形;血气之存乎内者,为志。刺志者,得其内之所存以为刺 也。如形本乎气,气本乎谷,血本乎脉,而形气谷气血脉,有虚实常反之道,得其虚实常反而刺治之,斯为刺志也。
    黄帝问曰∶愿闻虚实之要。
     虚实之形,见于外;虚实之原,根乎内。故愿闻虚实之要,认为刺志之道。
    岐伯对曰∶气实形实,气虚形虚,此其常也,反此者病。谷盛
    
    气盛,谷虚气虚,此其常也,反此者病。脉实血实,脉虚血虚,此其常也,反此者病。
     虚实之要,有常有反。人之形身,气为之主,故气实则形实,气虚则形虚,此虚实之常也。若反常也,气 实而形反虚,气虚而形反实,则病。人身之气,谷为之主,故谷盛则气盛,谷虚则气虚, 此其常也。若谷盛而气反虚,谷虚而气反盛,则病。人身之血,脉为之主,故脉实则血实,脉虚则血虚, 此其常也。若脉实而血反虚,脉虚而血反实,则病。
    帝曰∶如何而反?
     岐伯三言反此者病,故问如何而反。
    岐伯曰∶气盛身寒,此谓反也。气虚身热,此谓反也。谷入多而气少,此谓反也。谷不入
    
    而气多,此谓反也。脉盛血少,此谓反也。脉少血多,此谓反也。
     气盛身寒,此谓反也,八字,古本简脱,今补。夫气实则形实,若气盛身寒,则气实形虚,此谓反也。 气虚则形虚,若气虚身热,则气虚形实,此谓反也。谷盛则气盛,若谷入多而气少,则谷盛气 虚,此谓反也。谷虚则气虚,若谷不入而气多,则谷虚气盛,此谓反也脉实则血实,若脉盛血少,则 脉实血虚,此谓反也。脉虚则血虚,若脉少血多,则脉虚血实,此谓反也。
    气盛身寒,得之伤寒。气虚身热,得之伤暑。谷入多而气少者,得之有所脱血,湿居下也。谷
    
    入少而气多者,邪在胃,及与肺也。脉小血多者、饮中热也。脉大血少者,脉有风气水浆不入,此之谓也。
     中,去声。承上文诸反而言其病。小,犹少也。大、犹盛也。 上文云气盛身寒,夫气盛身反寒,其内则得之伤寒之病。上文云气 虚身热,夫气虚身反热,其内则得之伤暑之病。上文云,谷入多而气少。夫谷入多而气反少者,其内则得之 有所脱血,或湿邪居下之病,脱血湿居下,故气少,病不在上,故谷入多。上文云,谷不入而 气多,夫谷入少而气反多者,其内必邪在胃。及于肺之病,肺胃有邪,故谷入少,病不在下,故气多。上文 云,脉少血多,夫脉小血反多者,其内必饮酒、中热之病。酒行络脉,故血多,行于外而虚于内,故脉小。 上文,云脉盛血少,夫脉大血反少者,其内必脉有风气,致水浆不入之病,风气乘于脉,故脉大,水浆不 入故血少。所谓反此者病,即此诸病之谓也。
    夫实者,气入也。虚者,气出也。气实者,热也。气虚者,寒
    
    也。入实者,右手开针空也。入虚者,左手闭针空也。
     空,作孔。此言气之虚实,即为刺之虚实也。夫实者,乃气之内入也。虚者,乃气之外出也。气实者, 有余而热也。气虚者,不足而寒也。入针刺其实者,右手开针孔以泻之也。入针刺其虚者, 左手闭针孔以补之也。此气之虚实,即为刺之虚实也。合常反虚实,刺得其宜,斯为刺志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