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素问直解》
书名:黄帝素问直解朝代:清作者:高士宗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之四] 气厥论第三十七篇

    五脏六腑,主十二经脉,一气营运,环转不息,脏腑不和则气厥,气厥则寒热相移,寒热 相移,此皆得之气厥,故帝问寒热相移,伯举而论之,终言得之气厥也。
    黄帝问曰∶五脏六腑,寒热相移者何?
     五脏六腑,一气营运,寒热相移,由于气厥,帝故问之。
    岐伯对曰;肾移寒于脾,痈肿,少气
     脾,旧本误肝,今改。五脏之气,以肾为本。如肾藏受寒,转 移于脾,脾主肌肉,故痈肿,痈肿则腠理的能外通皮毛,内合三焦,故少气。
    脾移寒于肝,痈肿筋挛
     脾脏受寒,转移于肝,肝血凝聚,则痈肿。痈肿则筋不柔和,故筋挛。
    肝移寒于心,狂,膈中
     肝脏受寒,转移于心,心者,火也,寒逆于心则狂,申明狂者由寒气之隔于中,故曰隔中
    心移寒于肺,肺消,肺消者,饮一溲二,死不治。
     心脏受寒,转移于肺,则为肺消。申明肺消者,消渴欲饮,饮 一溲二也。水精不布,下而不上,故死不治。
    肺移寒于肾,为涌水。涌水者,按腹不坚,水气寒于大肠,疾
    
    行,则鸣濯濯,如囊裹浆,水之病也。
     肺脏受寒,转移于肾,则为涌水,申明涌水者,土虚水泛,土虚则按腹不坚,水泛则水 气寒于大肠,疾行肠鸣而濯濯有而,如囊之裹浆,此为涌水之病也。
    脾移热于肝,则为惊衄
     承上文移寒,而复论移热也,脾脏受热,转移于肝,肝气热则 惊,肝血热则衄,故为惊衄。
    肝移热于心,则死。
     肝脏受热,转移于心,心者火也,火烈自焚,故死。
    心移热于肺,传为膈消
     心脏受热,转移于肺,膈之上,心肺也,故传为膈消,消,消渴也。
    肺移热于肾,传为柔。
     肺脏受热,转移于肾,肾主骨,骨属屈伸,故传为柔。
    肾移热于脾,传为虚肠,死不可治。
     肾脏受热,转移于脾,脾者,土也,虚则清浊不分,故传为虚肠,虚而肠,死不可治。按 阴阳别论云,心之肺,谓之死阴。死阴之属,不过三日而死。肝之心,谓之生阳,生阳之属,不过四 日而死。肾之脾,谓之辟阴,死不治。故心移寒于肺,肝移热于心,肾移热于脾,皆言其死,此之谓也。
    胞移热于膀胱,则癃溺血
     溺,鸟去声。承上文五脏寒热相移,而论六腑之移热也。胞者,血海也。膀胱者,胞中之室。如 胞移热于膀胱,热入膀胱则癃,血入膀胱则溺血。
    膀胱移热于小肠,膈肠不便,上为口糜
     小肠居大肠之上,小肠受膀胱之热,不能化物而传于大肠,则 膈肠不便,热气上蒸,则为口糜。糜,腐烂也。
    小肠移热于大肠,为瘕,为沉痔
     ,音伏,义同痔字,简脱今补。小肠清浊,兼收小肠受热, 移于大肠,则精汁凝聚,而为伏瘕;火热下行,而为沉痔。
    大肠移热于胃,善食而瘦,又谓之食亦。
     亦,作,下同。大肠与胃,皆属阳明燥气,大肠移热于胃,上热而燥,故善食而瘦。者,懈 。土气不濡,灌溉不力,善食而瘦,又谓之食。
    胃移热于胆,亦曰食亦。
     胃者,五谷之府。胆者,中精之府,胃移热于胆,胆受火热,精汁不布,亦善食而瘦,亦曰食。
    胆移热于脑,则辛鼻渊。鼻渊者,浊涕下不止也,传为衄,瞑目。
     ,音灭,余篇仿此。鼻两旁曰,鼻血曰衄。血污曰。胆藏精汁,脑为髓海。胆移热于脑, 脑受火热,则两辛而鼻渊。申明鼻渊者,浊涕下不止也。鼻渊不止,则传为衄,衄则三阳 经脉皆虚,故瞑目。盖阳明之脉起于鼻中,太阳少阳之脉,起于两目也。
    故得之气厥也。
     五脏寒热相移,及六腑移热,皆由气厥所致,故曰得之气厥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