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因极一病证方论》
书名:三因极一病证方论朝代:宋作者:陈言时间:公元1174年

[卷之二 中风治法] 铁弹丸

    治男子妇人一切风疾,无问远近瘫痪中风,口眼斜,言语謇涩,手足 曳,难以称举,或发搐,或如虫行,或失音不语,牙关紧急,脚不能行,身体顽麻,百 节疼痛精神不爽,头虚烦闷,夜卧不安,多涎,胸膈不利口干眼涩,多困少力,如破伤 风,身如角弓,口噤不开,作汗如油及洗,头风脑重,眉梁骨痛卒中,不语迷闷;兼白癜 风,遍身瘾疹,鼻多清涕,耳作蝉鸣;小儿惊风,天吊搐搦;妇人血风手足烦热,夜多虚 汗,头旋倒地,并皆治之。 白附子没药(别研)虎胫骨(酒浸一宿炙干)全蝎乌头(炮去皮尖)麻黄(不去节) 自然铜(烧存性,醋浸一宿,各一两)白花蛇(酒浸,半两)辰砂(别研,一分)五灵脂(一分) 木鳖子(二十个,去皮别研,不入罗)脑麝(各一分,别研)乳香(柳木捶研,一分) 上为末,蜜丸弹子大。用无灰酒一升,浸一丸,分二十服;伤风鼻塞,分三十服,空心 临卧各一服;大风五丸可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