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因极一病证方论》
书名:三因极一病证方论朝代:宋作者:陈言时间:公元1174年

[卷之十七 产科二十一论评] 见丸

    姜黄三棱(炮)荜澄茄陈皮人参高良姜蓬术(炮,各一两) 上为末,用萝卜慢火煮烂,研细,将汁煮面糊丸,如梧子大。用萝卜汤下三十丸。 评曰∶产后口干痞闷,未必止因食面。或产母内积忧烦,外伤燥热,饮食甘辛,使口干 痞闷,当随其所因调之可也。烦心,宜四物汤地黄,加人参、乌梅煎;若外伤燥热,看属 何经,当随经为治,难以备举。饮食所伤,见丸却能作效。
    增损四物汤
    (方见下第六论) 第六论曰∶产后乍寒乍热者何?答曰∶阴阳不和,败血不散,能令乍寒乍热。产后血虚损,阴阳不和,阴胜则乍寒,阳胜则乍热,阴阳相乘,则或寒或热。若因产劳,脏腑血弱 ,不得宣越,故令败血不散,入于肺则热,入于脾则寒,医人若误作疟疾治之,则谬矣。阴 阳不和,宜增损四物汤;败血不散,宜夺命丹。又问∶二者何以别之,答曰∶时有刺痛者, 败血;但寒热无他证者,阴阳不和,增损四物汤不一,皆随病加减。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