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因极一病证方论》
书名:三因极一病证方论朝代:宋作者:陈言时间:公元1174年

[卷之十三 虚损证治] 大山芋丸

    治诸虚百损,五劳七伤,肢体沉重,骨节酸疼,心中烦悸,唇口干燥,面体 少色,情思不乐,咳嗽喘乏,伤血伤气,夜多异梦,盗汗失精,腰背强痛,脐腹弦急,嗜 卧少起,善惊多忘,饮食减少,肌肉瘦瘁。又治风虚头目眩晕,心神不宁;及病后气不复常 ,渐成劳损。久服补不足,愈风气百病。 山芋(七两半)当归桂心神曲(炒)熟地黄大豆卷(各二两半)甘草人参(一两七钱) 川芎芍药白术麦门冬(去心)杏仁(麸炒,去皮,各一两半)柴胡白茯苓桔梗(各 一两一分)阿胶(麸炒,一两七钱半)干姜(炮,三分)白蔹(半两)防风(去叉,一两半)枣(一百 个,炊去皮核) 上为末,蜜丸与枣肉同和丸,如弹子大。每服一丸,温酒、米汤任嚼下。加琥珀一两、远 志去心炒二两、茯苓二两半,即是养心丹虚劳遗泄白浊,加龙骨二两。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