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因极一病证方论》
书名:三因极一病证方论朝代:宋作者:陈言时间:公元1174年

[卷之四] 六经伤寒用药格法

    夫伤寒,始自太阳逆传阳明,至于厥阴而止。六经既别,治法不同,太阳属膀胱,非 发汗则不愈,必用麻黄者,以麻黄生于中牟,雪积五尺,有麻黄处,雪则不聚,盖此药能通 内阳气,却外寒也。阳明属胃,非通泄则不愈,必用大黄芒硝以利之。少阳属胆,无出入 道,柴胡半夏能利能汗,佐以子芩,非此不解。太阴属脾,中州土也,性恶寒湿,非干姜白术,不能温燥少阴属肾,性畏寒燥,非附子则不能温。厥阴属肝,藏血养筋,非温平 之药,不能润养。此经常之道也。后学不知伦类,妄意进饵,遂致错乱,诸证蜂起,夭伤人 命,可不究辨。且三阳病,汗下和解,人心知之;至太阴脾经,温燥不行,亦当温利自阳明 出,如温脾丸用大黄者是也。少阴肾经,虽用附子,复使麻黄,则知少阴亦自太阳出。厥阴 用桂,自少阳出明矣。及其二阳郁闭,皆当自阳明出。故三阴皆有下证,如少阴口燥咽干下利清水;太阴腹满时痛;厥阴舌囊缩,皆当下之。学人宜审详,不可率易投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