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因极一病证方论》
书名:三因极一病证方论朝代:宋作者:陈言时间:公元1174年

[卷之二 中风治法] 小黄酒

    大治风虚痰癖,四肢偏枯,两脚弱,手不能上头;或小腹缩痛,胁下挛急心下有伏水,胁下有积饮,夜梦悲愁不乐,恍惚善忘。此由风虚,五脏邪所致。或久坐腰 痛耳聋,卒起眼眩头重,或举体流肿疼痛,饮食恶冷,涩涩恶寒胸中痰满,心下寒疝;及 妇人产后余疾,风虚积冷不除。 黄附子(去皮脐)川椒(去目并合口者)桂心秦艽牛膝防风(去叉)乌头( 《集验方》用山药)白术川芎独活细辛(去苗)甘草(各三两)大黄葛根山茱萸 干姜(各二两)当归(二两半) 上为锉散,少壮人,无熬炼,虚老人,微熬之,以绢袋盛,用清酒二斗渍之,春夏五 日,秋冬七日。可先服食一合,不知,至四五合,日三服。此药攻痹尤佳,亦不令人吐闷。 小热,宜冷冻饮料食也;大虚,加苁蓉二两;下利,加女萎三两;多忘,加石斛、菖蒲、紫石英 各二两;心下多水,加茯苓人参各二两,山药三两。酒尽,可更以酒二斗,重渍滓服之; 不尔,可曝滓,捣下筛,酒服方寸匕;不知,稍增之。服一剂,得力,令人耐寒冷。补虚, 治诸风冷神妙。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