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门事亲》
书名:儒门事亲朝代:金作者:张从正时间:公元1127年—1279年

[卷四] 解利伤寒七

    夫冒风时气温病伤寒,三日以里,头痛身热恶寒,可用通圣散益元散 各五、七钱,水一大碗,入生姜十余片,葱白连须者十余茎,豆豉一撮,同煎三、五沸,去滓,稍热,先 以多半投之;良久,用钗子于咽喉中探引吐了,不宜漱口;次用少半,亦稍热投之,更用葱 醋酸辣汤投之,衣被盖覆,汗出则愈矣。如遇世乱,《内经》曰∶岁火太过,炎暑流行,火 气太盛,肺金受邪,上应荧惑,大而明现,若用辛凉之剂解之,则万举万全也。若遇治世人安, 可用升麻汤葛根汤败毒散,辛温之剂解之。亦加葱根白、豆豉,上涌而表汗。《内经》 曰∶因其轻而扬之。扬者,发扬也。吐汗发扬寒热之邪。既吐汗之后,必大将息,旬日 之后,其邪不复作也。又一法,或于无药之处,可用酸齑汁一大碗,煎三、五 ,去菜叶,猛服讫;少间,用钗子咽喉中探引吐了,如此三次;后煎葱酸辣汤投之,以衣被 盖覆,汗出则解。《内经》曰∶酸苦涌泄为阴。涌者,吐也。伤寒三日,头痛身热,是病 上也。在上者,固宜涌之,然后以淡浆粥养之,一、二日则愈矣。 又一法,可用不卧散解之,于两鼻内闻之,连嚏喷三、 二十次,以衣被盖覆。用此药时,当于暖室中,嚏罢,以酸辣浆粥投之,汗出如洗。嚏喷者 ,用吐法也。此法可与双解散表里也。 又有导引一法,可于一闲处用之。先教病患盘脚而坐,次用两手交十指,攀脑后风池风府, 二穴乃是风门也;向前叩首,几至于地,如此连点一百二十数;急以葱醋粥辛辣汤投之,汗出立解。 伤寒、温疫、时气、冒风、中暑,俱四时不正之气也。人若初感之,皆头痛、恶寒、身热, 及寒热往来腰脊强,是太阳经受之也。《内经》曰∶可先治外而后治内。先用生姜、葱白、豆豉煎双解 散,上涌及汗出则解。如不解者,至五、六日,或不大便喘满实热,两手脉沉,可用 调胃、大、小承气汤下之,慎不可用银粉、巴豆霜杏仁芫花热药,下之则必死。此先治 外,而后治内也。如大汗 之后,慎不可食葵羹、藿菜及羊、猪、鸡、犬、鱼、兔等肉。惟不先明,必致重困,后必难 治也。伤寒七、八日,发黄有斑,潮热腹满者,或痰实作止,虽诸承气汤下过者,仲景曰∶寸口脉浮滑者,可用 瓜蒂散吐之。然伤寒寸口脉浮滑者可用,杂病寸口脉沉者可吐。叔和云∶寸脉沉兮胸有痰 。启玄子曰∶上盛不已,吐而夺之是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