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门事亲》
书名:儒门事亲朝代:金作者:张从正时间:公元1127年—1279年

[卷七 寒形] 寒疝亦名水疝九十五

    律科王敏之,病寒疝,脐下结聚如黄瓜,每发绕腰急痛不能忍。戴人以舟车丸猪肾散,下四、五行,觉药绕病三、五次而下,其泻皆水也。猪肾、甘遂皆苦寒。经言∶以 寒治寒,万举万全。但下后忌饮冷水及寒物,宜食干物,以寒疝本是水故也。即日病减八分,食进一倍。 又数日,以舟车丸百余粒,通经散四、五钱,服之利下。候三、四日,又服舟车丸七、八十 粒,猪肾散三钱,乃健步如常矣。 一僧病疝,发作冷气上贯齿,下贯肾,紧若绳挽两睾,时肿而冷。戴人诊两手,脉细而弱。断 之曰∶秋脉也。此因金气在上,下伐肝木,木畏金抑而不伸,故病如是。肝气 磅因礴,不能下荣于睾丸,故其寒,实非寒也。木受金制,传之胃土,胃为阳明,故上贯齿,病非齿之病 。肝木者,心火之母也,母既不伸,子亦屈伏,故下冷而水化乘之。经曰∶木郁则达之 ,土郁则泄之。令涌泄四次,果觉气和,睾丸痒而暖。戴人曰∶气已入睾中矣。以茴香、 木茂之药,使常服之,首尾一月而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