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门事亲》
书名:儒门事亲朝代:金作者:张从正时间:公元1127年—1279年

[卷十四] 四因

    夫病生之类,其有四焉∶一者,始因气动而内有所成;二者,始因气动而外有所成;三者, 不因气动而病生于内;四者,不因气动而病生于外。 夫因气动而内成者,谓积聚、瘕、瘤气、瘿起、结核、癞痫之类是也。 外成者,谓痈肿疮疡,痂疥疽痔,掉浮肿目赤瘭胗,腑肿痛痒之类也。 不因气动而病生于内者,谓留饮、食、饥饱、劳损宿食霍乱、悲恐、喜怒、想慕、忧结之类。 不因气动而病生于外者,谓瘴气、贼魅、虫蛇、蛊毒、蜚食、鬼击、冲薄、坠 堕、风寒暑湿、斫射、刺割、挞朴之类也。如此四类,有独治内而愈者,有兼治内而愈者;有独治外 而愈者;有兼治外而愈者;有先治内后治外而愈者;有先治外后治内而愈者;有须解毒而攻 击者,有须无毒而调引者。凡此之类,方法所施,或重或轻,或缓或急,或收或散,或润或 燥,或软或坚。方士之用,见解不同,各擅己心,好丹非素,故复问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