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门事亲》
书名:儒门事亲朝代:金作者:张从正时间:公元1127年—1279年

[卷七 内伤形] 伏惊一百十四

    上渠卜家一男子,年二十八岁,病身弱,四肢无力,面色苍黄,左胁下体侧,上 下如臂状,每发则痛无时,食不减,大便如常,小便微黄,已二、三载矣。诸医计穷,求戴 人治之。视其部分,乃足厥阴肝经,兼足少阳胆经也。张曰∶甲胆乙肝故青。其黄者,脾也。 诊胆脉小,此因惊也。惊则胆受邪,腹中当有惊涎绿水。病患曰∶昔曾屯军被火,自是而疾。 戴人夜以舟车百五十丸,浚川散四、五钱,加生姜自然汁,平旦果下绿水四、五行。或问大加 生姜何也?答曰∶辛能伐木也。下后觉微痛,令再下之,比前药减三之一,又下绿水三、四行。 痛止思食,反有力。戴人谓卜曰∶汝妻亦当病。卜曰∶太医未见吾妻,何以知之?曰∶尔感 此惊几年矣?卜省曰∶当被火时,我正在草堂中熟寐,人惊唤,我睡中惊不能言,火已塞门, 我父拽出我火中,今五年矣。张曰∶汝胆伏火惊,甲乙脾土,是少阳相火乘脾,脾中有热 ,故能食而杀谷。热虽能化谷,其精气不完,汝必无子。盖败经反损妇人,汝妻必手足热,四肢 无力,经血不时。卜曰∶吾妻实如此,亦已五年矣。他日,门人因观《内经》,言先泻所不 胜,次泻所胜之论,其法何如,以问张。张曰∶且如胆木乘胃土,此土不胜木也。不胜之气, 寻救于子,己土能生庚金。庚为大肠,味辛者为金,故大加生姜使伐木。然先不开脾,土无由 行也。遂用舟车丸,先通其闭塞之路,是先泻其所不胜;后用姜汁调浚川散大下之,次泻 其所胜也。大抵阳干克阳干,腑克腑,脏克脏。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