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门事亲》
书名:儒门事亲朝代:金作者:张从正时间:公元1127年—1279年

[卷七 内伤形] 惊一百三

    卫德新之妻,旅中宿于楼上,夜值盗劫人烧舍,惊坠床下,自后每闻有响,则惊 倒不知人,家人辈蹑足而行,莫敢冒触有声,岁余不痊。诸医作心病治之,人参珍珠及定 志丸,皆无效。戴人见而断之曰∶惊者为阳,从外入也;恐者为阴,从内出也。惊者,为自 不知故也;恐者,自知也。足少阳胆经肝木。胆者,敢也。惊怕则胆伤矣。乃命二侍女执 其两手,按高椅之上,当面前,下置一小几。戴人曰∶娘子当视此。一木猛击之,其妇人大 惊。戴人曰∶我以木击几,何以惊乎?伺少定击之,惊也缓。又斯须,连击三、五次;又 以杖击门;又暗遣人画背后之窗,徐徐惊定而笑曰∶是何治法?戴人曰∶《内经》云∶惊者平之 。平者,常也。平常见之必无惊。是夜使人击其门窗,自夕达曙。夫惊者,神上越也。从下 击几,使之下视,所以收神也。一、二日,虽闻雷而不惊。德新素不喜戴人,至是终身厌服,如有 言戴人不知医者,执戈以逐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