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科活人全书》
书名:麻科活人全书朝代:清作者:谢玉琼恩时间:公元1748年

[卷之二] 复热第三十

    麻疹收后喜无热。若逢复热毒未息。治宜和解与清凉。莫因收尽遂轻忽。 复热者。谓热已退而复作也。此候先无。必待麻收后。热退身凉。越六七日而又复热。此症非 因复感风邪而然。必因余热未清。余毒复还所致。治宜清凉和解为妙。以柴胡麦门冬散人参甘草。或以生地骨皮汤去甘草主之。然麻初起喜热。惟忌麻愈之后复热。何也。盖麻发热。多至十 一、二日。少亦不下七、八日。热久元气虚矣。加之出麻之后。饮食不进。今复重热。阴阳虚耗。不 死何待。急须调治。故再热者必大补气血可也。以柴胡四物汤主之。 朱曰已收复热。在病家未有不引以为忧者。然总不外此三因。治之得法。必无妨碍。
    柴胡麦门冬散
    治收后甚热。 柴胡(酒炒)人参元参(各五分)龙胆草(三分)麦冬去心八分)甘草水煎服。
    生地骨皮汤
     地骨皮生地黄元参麦冬龙胆草牛蒡子连翘黄芩(酒炒)栀仁(炒)赤茯苓 木通甘草梢灯心引。 舌有白胎。加荆芥防风。舌有黄胎。加酒炒连翘。便闭。加枳壳火麻仁。闭甚。再加丑牛。
    柴胡四物汤
    治麻后余热。 柴胡黄芩人参生地黄当归川芎白芍药知母麦冬淡竹叶地骨皮 水煎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