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科活人全书》
书名:麻科活人全书朝代:清作者:谢玉琼恩时间:公元1748年

[卷之二] 麻色分治第四十

    麻亦浑身似锦纹。白色血少要滋营。黑麻一现最凶恶。解毒消斑用大青。 痘疮赤艳痒来攻。麻疹鲜红毒得松。白色血虚犹可治。黑斑恶候莫相逢。 痘麻之色。不可同论。大抵痘怕大红。皮嫩易破。必生瘙痒。麻疹之色。最喜通红。何则。夫麻 发于心。心属火。红者火之正色也。故麻鲜红者。毒得尽发而吉也。若麻色淡白者。乃心血不足 也。治宜养血为主。以养血汤甘草。或益营汤去人参赤芍药、甘草。或养血化斑汤去人参治 之。又有以四物汤(见二十五条)加升麻葛根、治之者。四物虽属血剂。而白芍川芎。麻症不宜 用。而加升麻。尤为不宜。莫若养血汤。随症加减而用。实为妥当也。若麻色赤如锦纹者。以古方 化斑汤(见二十一条)去人参、升麻、甘草、早米。加元参。或万氏化斑汤(见二十一条)去桔梗、甘 草治之。然俱宜加生黄芩、生黄连治之。如色大红艳或微紫。血热也。或出太甚者。并宜以秘本 大青汤去升麻、桔梗。或以古方大青汤去升麻、桔梗。俱加牛蒡子连翘、黄芩、黄连、生地黄主 之。黑斑者。死症也。亦当以秘本大青汤去升麻、桔梗。加生地黄、黄连、黄芩、火人屎末服之。 大便秘者。加酒蒸大黄利之。 朱曰麻疹之色。最喜通红。其或淡白。或赤如锦纹者。皆证之偏寒偏热。治法尤不可混。
    养血汤
    治麻出白色。 生地黄当归红花陈皮甘草生姜一片引。
    益营汤
    治麻色白。 人参当归(酒炒)红花(酒炒)赤芍药(桂水炒)甘草水煎服。
    养血化斑汤
    治白疹。 人参当归身生地黄红花蝉蜕生姜引。
    秘本大青汤
     大青元参知母石膏木通栀仁人中黄(火研细)桔梗升麻水煎。调人中黄末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