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从众录》
书名:医学从众录朝代:清作者:陈修园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 血症] 喻嘉言龙雷之火论

    龙雷之火,潜伏阴中,方其未动,不知为火也。及其一发,暴不可御,以故载血而上 溢。盖龙雷之性,必阴云四合然后遂其升腾之势。若天清日朗,则退藏不动矣。故凡凉血 清火之药,皆以水制火之常法,施之于阴火,未有不转助其虐者也。吾为大开其局,则以健 脾中之阳气为一义。健脾之阳,一举有三善也∶一者,脾中之阳气旺,如天清日朗,而龙雷 潜伏也。一者,脾中之阳气旺,而胸中窒塞之阴气,则如太空不留纤翳也。一者,脾中之阳 气旺,而饮食运化精微,复生其已竭之血也。况乎地气必先蒸土为湿,然后上升为云。若土 燥而不湿,地气于中隔绝矣,天气不常清乎。古方治龙雷之火,每用桂附引火归元之法。然 施之于暴血之症,可暂不可常。盖已亏之血,不能制其悍,而未生之血,恐不可滋之扰耳。 究而论之,龙雷之火,全以收藏为主,以秋冬则龙雷潜伏也。用收藏药不效,略用燥烈为响 导,以示同气相求之义则可。既已收藏,岂敢漫用燥烈乎?夫大病须用大药,大药者,天地 春夏,而吾心寂然秋冬是也。昔人逃禅二字甚妙,夫禅而名之曰逃,其心境为何如哉。学人 若此症,必以崇土为先,土浓则浊阴不升,而血患自息,万物以土为根,元气以土为宅,不 可不亟讲矣。
    荸荠酒饮
     治大便下血。 荸荠捣汁半盅,将好酒半盅冲入,空心温服
    旱莲丸
     治大便下血虚弱者。 旱莲草阴干为末,以槐花煎汤,调炒米粉糊丸如桐子大,每日服五钱,以人参五分煎 汤下,二服即愈。
    牛膝酒
     治男子茎中痛,及妇人血结少腹痛牛膝一大握;酒煮饮之。
    旱莲车前汁
    (各方见《种福堂》) 治小便下血。 旱莲草车前子(各等分) 将二味捣自然汁,每日空心服一杯。
    桂扁猪脏饮
    (《种福堂》) 治大便下血,日夜数次,历年久病,服之立愈。 雄猪脏一条,洗净,桂圆肉二两,鲜白扁豆花四两。 将二味捣烂,用白糯米拌和,装入猪脏内,两头扎住,砂锅内炖烂。忌见铁器。然后将 人中白炙脆,研末蘸吃,用酱油蘸吃亦可。不论吃粥吃饭,空心皆可吃,吃四五条即愈。
    甘草青盐丸
     治大便下血。 甘草(一斤)青盐(四两) 将甘草研细末,用滚水冲入青盐,将青盐水炼甘草末为丸,如桐子大,早晚服之,无不 见效。
    甘草干姜汤
    
    理中汤
    (方各见《伤寒》。) 加木香当归各等分。
    泻白散
    (方见《时方》)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