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从众录》
书名:医学从众录朝代:清作者:陈修园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七 泄泻] 脉息

    宜沉细,忌浮大。
    加味平胃散
     苍术(二钱,炒)炙草陈皮(各一钱)猪苓浓朴(姜汁炒)泽泻(各一钱五分)生姜(三片) 水煎服。 如头痛发热恶寒者,外感风寒也,加紫苏二钱,川芎防风各一钱。 如伤食饱闷胀痛等症,加山楂麦芽之类;大醉之后,更加干葛二钱。 如腹痛不休,脉细手足冷,中寒也,加干姜二钱,肉桂、吴萸各一钱。 如脉洪数有力,口中热舌红,腹痛时作时止,小便短涩,火泻痛也,加木通一钱、干 葛一钱五分;若兼肠垢里急后重,再加黄连一钱、白芍三钱。 如暑月水泻口渴小便不利,加滑石三钱研末。 如泻而腹痛不止,为土伤木贼,加酒白芍三钱、防风一钱。 如服前药不能效者,是脾肾虚寒,宜加补骨脂、炒扁豆白术各二钱、吴萸八分、干姜 一钱以温之;如滑脱不止,再加诃子肉豆蔻一钱五分,罂粟壳一钱以涩之。
    四神丸
    (方见《时方》) 乡前辈林公讳祖成,加白术八两、罂粟壳二两、肉桂一两,醋调炒米粉为丸,名六神丸 ,治同。再加杜仲四两、茯苓四两,名固肾启脾丸。自注云∶久服此丸,俾脾元足而营卫运 ,斯分消之力旺,肾元足而开合神,斯固摄之权行。
    温补脾肾元气主方
    (《林公传》) 杜仲(二钱)人参白术(各五分)茯苓肉豆蔻(去油,各一钱)补骨脂砂仁(各五分)五味(二分) 水煎,空心午前服。小腹隐痛,加肉桂五分;小便不利,加泽泻一钱。
    胃关煎
     治大泻将脱,久泻不止。 熟地(三四五七钱)白术(二三钱)干姜(一二钱,炒)吴萸(五七分)炙草(一钱)扁豆(炒,研)山 药(炒,各二钱) 水煎服。 按∶以上为治泻之恒法。又有变通活法,不可不知。 如久泻服温补及固涩之药不止,或愈而复作,或既愈,次年又应期而作,俱是痼积未除 ,宜通因通用之法,《本事》温脾汤主之。 又有感秋金燥气,始则咳嗽,久则往来寒热泄泻无度,服温补药更甚,或完谷不化, 有似虚寒,而不知肺中之热,无处可宣,急奔大肠,食入则不待传化而直出,食不入则肠中 之垢,亦随气奔而出,是以泻利无休也。宜以黄芩地骨皮甘草杏仁阿胶润肺之药,兼 润其肠,则源流俱清。寒热咳嗽泄泻,一齐俱止矣。 又有泻久亡阴,过服香燥之品,发热口渴,微喘汗出,烦躁阴气虚尽,阳气不能久留 ,宜急养其阴,以阿胶、地黄、门冬等类,熬膏三四斤,日服十余次。半月药尽遂效,另制 补脾药末善后,痊愈。此喻嘉言之验案也。
    温脾汤
    (《本事方》见《时方》) 主治痼冷在肠胃间,泄泻腹痛。宜先取去,然后调治,不可畏虚以养病也。
    《千金》温脾汤
    (方见《实在易》) 治积久热痢赤白。
    生姜泻心汤
    治心下痞硬,干噎食臭,胁下有水气腹中雷鸣下利者。
    甘草泻心汤
     下后痞益甚,日利数十行,谷不化,此非热结,但以胃中虚,客气上逆, 故便硬也。
    半夏泻心汤
     呕而发热,心下满而不痛。
    黄芩汤
     太阳少阳合病自利者。 若呕者,加生姜一钱五分、半夏一钱,名黄芩加半夏生姜汤
    黄连汤
     胸中热,胃中有邪气腹中痛欲呕者。 即半夏泻心汤,去黄芩,加桂枝,以和表里
    干姜黄连黄芩人参汤
    下利,医复吐下之,食入口即吐。 此方治呕家夹热,不利于香、砂、橘、半者,服此如神。昔张石顽先生借治脾胃虚寒、 肠有积热之泄,甚效。
    浓朴生姜甘草半夏人参汤
     此仲景治汗后腹胀满之方也。张石顽借治泻后腹胀满,甚效。 石顽治总戎陈孟庸,泻利腹胀作痛,服黄芩、白芍之类,胀急愈甚。其脉洪盛而数,按 之则濡,此湿热伤脾胃之气也。与浓朴生姜甘草半夏人参汤,二剂痛止,胀减而泄利未已。 与干姜黄芩黄连人参汤,二剂泻止,而饮食不思,与半夏泻心汤二剂而安。
    葛根黄芩黄连汤
    (各见《伤寒》) 此汤仲景治桂枝症,医反下之,利遂不止,脉促,喘而汗出之症。今借治表邪未解,肠 胃俱热之泻,甚效。 按∶君气质轻清之葛根,以解肌而止利;佐苦寒清肃之芩连,以止汗而除喘;又加甘草 以和中,先煮葛根,后纳诸药。解肌之力缓,清中之气锐,又与补中逐邪者殊法矣。
    锅粑莲肉散
     治老幼脾泻久不愈神方。 饭锅粑(四两,净末)莲肉(四两,去心,净末)白糖(四两) 上共和匀。每服三五匙,一日三次,食远服。
    丹矾蜡榴丸
     治一切久泻,诸药不效,宜服止丸。 黄丹枯矾黄蜡(各一两)石榴皮(八钱,炒研) 将蜡溶化小铜勺内,再以丹、矾、榴皮三味细末,乘热为丸,如豆大,空心服五丸。兼 治红痢,用清茶下,白痢用姜汤下。
    锅粑松花散
     治白泻不止神效方。 饭锅粑(二两)松花(二两,炒)蜡肉骨头(五钱,烘脆) 共为末,砂糖调,不拘时服。
    火腿红曲散
    (各见《种福堂》) 治脾泄陈火腿骨(存性研末)红曲 上二味各等分,为细末,砂糖调陈酒送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