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从众录》
书名:医学从众录朝代:清作者:陈修园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八 伤寒附法(太医院院使钱编辑)] 双解散完素解和初法

    双解通圣合六一,四时温热正伤寒。两许为剂葱姜豉,汗下兼行表里宜。强者加倍弱减 半,不解连进自然安。若因汗少麻倍大,便硬硝黄加倍添。 名曰双解散者,以其能发表攻里,即防风通圣散六一散二方合剂也。河间制此,解利 四时冬温春温、夏热、秋燥者。正令伤寒,凡邪在三阳表里不解者,以两许为剂,加葱、 姜、淡豉煎服之。候汗下兼行,表里即解。形气强者,两半为剂。形气弱者,五钱为剂。若 初服,因汗少不解,则为表实,倍加麻黄以汗之。因便硬不解,则为里实,倍加硝、黄以下 之。连进二三服,必令汗出下利而解也。今人不知其妙,以河间过用寒凉,仲景伤寒初无下 法,弃而不用,真可惜也。不知其法神捷,莫不应手取效,从无寒中痞结之变,即有一二不 解者,亦未尽法之善。则必已传阳明,故不解也。防风通圣散,详在后。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