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从众录》
书名:医学从众录朝代:清作者:陈修园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八 伤寒附法(太医院院使钱编辑)] 河间解利后法

    汗下已通仍不解,皆因不彻已传经内热烦渴甘露饮,甚用白虎解毒清。有表热烦柴葛 解,表实大热三黄宁。里热尿赤凉天水,胃实不便大柴承。 服双解散,汗下已通,而仍不解者,皆因汗之不彻,或以传经,治之不及也。若表已解 ,而里有微热烦渴者,用桂苓甘露饮,以和太阳之里。若内热太甚,大热大烦大渴者,用白虎 汤合黄连解毒汤,以清阳明之里。若表未解,又传阳明身热而烦,用柴葛解肌汤,以解两 阳之邪。若表实无汗,大热而烦,用三黄石膏汤,以清表里之热。若里有热,尿赤而涩者, 用凉膈散,合天水散以清和之。若胃实潮热,不大便有微表者,用柴胡汤下之。无表者,三 承气汤下之。桂苓甘露饮、白虎汤大柴胡汤、三承气汤,已详《伤寒要诀》。六一散、凉膈散,详在《杂病要诀》。
    防风通圣散
     防风通圣治风热,郁在三焦表里中。气血不宣经络壅,栀翘芩薄草归芎。硝黄芍术膏滑 石,麻黄桔梗与防荆。利减硝黄呕姜半,自汗麻去桂枝增。 此方治一切风火之邪,郁于三焦表里经络,气血不得宣通。初感发热头痛肤疹,传经斑 黄,抽搐烦渴不眠,便秘尿涩,皆可服之。功效甚奇,用之自知其妙也。
    柴葛解肌汤
     四时合病三阳,柴葛解肌柴葛姜。白芷枯芩膏芍草,利减石膏呕半羌。 此方陶华所制,以代葛根汤。凡四时太阳、阳明、少阳合病轻证,均宜以此汤增减治之。 增减者,谓如无太阳证者减羌活,无少阳症者减柴胡也。即柴胡、葛根、羌活、白芷、桔梗 、赤芍、石膏、黄芩甘草也。下利减石膏,以避里虚也;呕加半夏生姜,以降里逆也。
    黄连解毒汤栀子金花汤三黄石膏汤
     阳毒热极疹斑呕,烦渴呻吟谵语狂。下后便软热不已,连芩栀柏解毒汤里实便硬当攻 下,栀子金花加大黄。表实膏麻葱豆豉,下利除膏入葛良。
    清毒犀角饮
     阳毒热极等证,或下后便软,壮热不已,宜黄连解毒汤。即黄连、黄芩、黄柏、栀子也。若里实当攻下;便硬者宜 加大黄,名栀子金花汤;若表实无汗,当发汗者,宜加石膏、麻黄、淡豆豉葱白,名三黄石膏汤;下利者,减石膏加 葛根,避里不实也。 消毒犀角表疹斑,毒壅咽喉肿痛难。犀角牛蒡荆防草,热盛加薄翘芩连。 消毒犀角饮消毒饮之防风、荆芥牛蒡子、甘草加犀角也,热盛加连翘薄荷、黄芩、黄连也。
    消斑青黛饮
     消斑青黛消斑毒,参虎柴犀栀地元。黄连热实减参去,苦酒加入大黄煎。 消斑青黛饮即青黛。参虎,谓人参白虎汤,即人参、石膏、知母、甘草、柴胡、犀角、 山栀、生地、元参、黄连,用苦酒与水煎也。热甚便实者,减去人参,加大黄可也。
    普济消毒饮
     普济大头天行病,无里邪热客高巅。芩连薄翘柴升桔,蚕草陈勃蒡蓝元。 普济消毒饮治天行传染大头瘟疫,无里可下者。是其邪热客于高巅,即黄芩、黄连、 薄荷、连翘、柴胡、升麻、桔梗、僵蚕、甘草、陈皮马勃、牛蒡子、板蓝根、元参也。
    连翘败毒散
     连翘败毒散发颐,高肿红痛可除。花粉连翘柴胡蒡,荆防升草桔羌独。红花苏木芎 归尾,肿面还加芷漏芦。肿坚皂刺穿山甲,便燥应添大黄疏。 连翘败毒散治时毒发颐,高肿红疼痛阳证也。即连翘、天花粉、柴胡、牛蒡子、 荆芥、防风、升麻、甘草、桔梗、羌活、独活、红花、苏木、川芎、归尾。两颐连面皆肿,加 白芷、漏芦;肿坚不消,加皂刺、穿山甲;大便燥结,加酒炒大黄。
    都气汤,橘皮竹茹汤
     呃逆肾虚都气汤,六味肉桂五味方。橘皮竹茹虚热主,橘竹参草枣生姜。 都气汤即六味地黄汤加肉桂、五味子也;橘皮竹茹汤即橘皮、竹茹、人参、甘草、大枣 、生姜。
    葳蕤汤
     风温浮盛葳蕤汤,羌麻葛芷青木香。芎草石膏葳蕤杏,里实热甚入硝黄。 风温起初,六脉浮盛,表实壮热汗少者,宜葳蕤汤以发表风邪也。即羌活、麻黄、葛根 、白芷、青木香、川芎、甘草、石膏、葳蕤、杏仁也。里实热甚汗多者,加芒硝、大黄以攻里热也。
    桂枝白虎汤
     风温虚热汗出多,难任葳蕤可奈何。须是鼾睡而燥渴,方宜桂枝虎参合。 风温初起,脉浮有力,汗少壮热,宜于葳蕤汤。若脉虚身热汗出,难用葳蕤汤,合与桂 枝白虎人参汤。如不鼾睡,口中和而不燥不渴,身热汗多脉浮盛者,乃亡阳之证,非风温也 。即桂枝白虎加人参汤,亦不可用也。
    泻心导赤各半汤
     越经无证如醉热,脉和导赤各半汤。芩连栀子神参麦,知滑犀草枣灯姜。 越经,病名也。无证,谓无表里证。脉和而身热不解,形如醉人者,是越经证也。宜泻 心导赤各半汤治之。 即黄连、黄芩、栀子、茯苓、人参、麦冬、知母、滑石、犀角、甘草、灯心、生姜、大 枣也。
    大羌活汤
     两感伤寒病二经,大羌活汤草川芎。二防二术二活细,生地芩连知母同。 两感伤寒,病名也。二经谓一日太阳、少阴,二日阳明、太阴,三日少阳、厥阴,同病 也。张洁古制大羌活汤治之,即甘草、川芎、防风、防己苍术白术、羌活、独活、细辛 、生地、黄芩、黄连、知母也,详在《伤寒要诀》。
    还阳散退阴散黑奴丸
     阴毒还阳硫黄末,退阴炮乌干姜均。阳毒黑奴小麦疸,芩麻硝黄釜灶尘。 还阳散即石硫黄末。每服二钱,新汲水调下。良久寒热不出,再服之,汗出愈。 退阴散即炮变色川乌,微炒干姜,等分为末,每服一钱,盐汤滚数沸服。四肢不温,连服三次即温。热服若吐,冷 服亦可。黑奴丸即小麦成黑疸者,名曰小麦奴。黄芩、麻黄、芒硝、大黄、釜底煤、灶突烟、梁上尘也。为末,蜜丸重 四钱,新汲水下。服后若渴,饮冷水者,令恣意饮之。须臾自当寒振汗出,腹响微利而解也。若不渴者,恐是阴极似阳, 服之反为害耳。
    九味羌活汤
     九味羌活即冲和,四时不正气为。洁古制此代麻桂,羌活防苍细芷芎。生地草芩喘加 杏,无汗加麻有桂多。胸满去地加枳桔,烦渴知膏热自瘥。 此汤即冲和汤。张洁古制此以代麻黄桂枝二汤,即羌活、防风、苍术、细辛、白芷、川 芎、生地、甘草、黄芩也。喘加杏仁,无汗加麻黄,有汗加桂枝。胸膈满闷,去生地,加枳 壳、桔梗,快膈气也。烦渴引饮,加知母、石膏,热自瘥也。
    十神汤
     十神外感寒气病,功在温经利气殊。升葛芎麻甘草芍,姜葱香附芷陈苏。 此方即升麻、葛根、川芎、麻黄、甘草、芍药、香附、白芷、陈皮、苏叶、生姜、葱白 也。能外发寒邪,内舒郁气,故曰寒气病,较之他剂,有温经利气之功殊也。
    人参败毒散
    
    荆防败毒散
    
    仓禀散
     人参败毒虚感冒,发散时毒疹痢良。参苓枳桔芎草共,柴前薄荷与独羌。时毒减参加翘 蒡,血风时疹入荆防。表热噤痢加仓米,温热芩连实硝黄。 人参败毒散治气虚感冒时气之病,即枳壳、桔梗、川芎、茯苓、人参、甘草、柴胡、前 胡、薄荷、独活、羌活也。时毒,谓受四时不正之气,或肿两腮两颐,或咽喉肿痛,根据本方 减人参,加牛蒡、连翘治之。时疹,谓初病即有之疹。血风,谓遍身瘙痒之疹。俱根据本方减 人参,加荆芥、防风治之,名荆防败毒散。表热无汗,噤口痢疾,根据本方加仓米治之,名仓 禀散。温病热病热甚,俱加黄连、黄芩;胃实便硬,俱加芒硝、大黄也。
    五积散
     内伤生冷外感寒,五积平胃半苓攒。麻桂枳桔归芎芍,姜芷加附逐阴寒腹痛呕逆吴萸 入,有汗除麻桂枝添。虚加参术除枳桔,妇人经痛艾醋煎。 五积散即苍术、陈皮、浓朴、甘草、半夏、茯苓、麻黄、官桂、枳壳、桔梗、当归、川 芎、白芍、干姜、白芷也。表重用桂,阴寒肢冷加附子,腹痛呕逆加吴萸,有汗除去麻黄, 加桂枝。气虚加人参、白术,除去枳、桔,妇人经痛加艾叶,醋煎服之。
    升麻葛根汤
     升葛芍草表阳明,下利斑疹两收功。麻黄太阳无汗入,柴苓同病少阳经。 升麻、葛根、白芍、甘草,即升麻葛根汤也。阳明表邪不解,或数下利,及斑疹不透者 ,均宜主之。若兼太阳无汗之表症,入麻黄。若兼少阳口苦耳聋寒热往来半表半里之症 ,加柴胡、黄芩也。
    二圣救苦丹
     初起时疫温热病,救苦汗出下俱全。热实百发而百中,大黄皂角水为丸。 此丹即大黄四两、皂角二两,为末,水为丸也。每服三钱,无根水下。弱者、老者、幼 者,量减服之。此药施治于初起时疫传染,伤寒温病热病,热盛形气俱实者,百发百中。服 后或汗、或吐、或下,三法俱全,其病立解。
    温胆汤
     伤寒病后津液干,虚烦燥渴不成眠。乃是竹叶石膏证,胆经余热此方先。口苦呕涎烦惊 悸,半苓橘草枳竹煎。气虚加参渴去半,再加麦粉熟芩连。 伤寒病后,燥渴虚烦,乃竹叶石膏汤证,非温胆汤证,详在《伤寒要诀》。若少阳胆经余热 ,则口苦呕烦惊悸,是温胆证也。即半夏、茯苓、橘皮、甘草、枳实、竹茹也。形气俱虚, 或因汗吐下后,及气虚者,均加人参。渴去半夏,加麦冬、花粉以生津也。有热加黄芩、黄 连以清热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