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从众录》
书名:医学从众录朝代:清作者:陈修园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四] 头痛

    景岳云∶头痛一证,暂痛者必因邪气,久痛者必因元气。但暂病者,有外感头痛,有火 邪头痛。久病者,有阴虚头痛,有阳虚头痛。然亦有暂病而虚者,久病而实者,又当因脉因 证而详察之,不可执也。或寒热,脉紧,清涕咳嗽,脊背疼痛者,此寒邪在表而然,治宜 疏散,九味羌活汤茶调散清空膏主之。或内热脉洪,头脑振振,痛而兼胀者,此火邪在里 而然,治宜清降,玉女煎一味大黄散主之。或因水亏而火动,蒸热脉弦,痛兼烦躁者,此 阴虚血虚而然,治宜补阴,以六味汤左归饮,加肉苁蓉细辛川芎主之。或因遇阴则痛,遇 寒亦痛,倦怠脉微者,此阳虚气虚而然,治宜扶阳,以补中益气汤蔓荆子、川芎、八味汤右归丸主之。或外感头痛,当察三阳厥阴。盖三阳之脉俱上头,厥阴之脉亦会巅,太阳在 后,阳明在前,少阳在侧,此又当有所主,亦外感所当辨也。但内伤头痛,则不得以三阳为 拘耳。至真头痛者,头痛甚,脑尽痛手足寒至节,死不治,或灸百壮,吞黑锡丹,可救十中之一。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