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从众录》
书名:医学从众录朝代:清作者:陈修园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三 呕吐哕] 补论

    《金匮》云∶病患欲吐者,不可下之。 欲吐者,阴邪在上也。若下之,不惟逆其阳气,反伤无故之阴,变害莫测,岂独反胃而已。 食已即吐者,大黄甘草汤主之。 胃素有热,食复入之,两热相冲,不得停留。用大黄下热,甘草和胃。张石顽云∶仲景 既云欲吐者不可下,又用大黄甘草汤,治食已即吐,何也?曰∶欲吐,病在上,因而越之可 也。逆之使下,则必愦乱益甚,既吐矣。吐而不已,有升无降,当逆折之使下,故用大黄。
    大黄甘草汤
    (方见《金匮》) 治食已即吐。
    通草橘皮汤
    (《千金》)治伤寒胃热呕吐。 通草(二钱)橘皮(一钱五分)粳米一合)生芦根水煎热服。去通草、橘皮,加竹茹生姜汁,《千金》名芦根饮子。治伤寒后呕哕、反胃、干呕。 丹溪云∶凡呕家禁用服栝蒌、桃仁莱菔子山栀。一切有油之物,皆犯胃作吐。景 岳云∶呕家亦忌苍术,以其味不醇而动呕也。
    茯苓半夏汤
     沈芊绿云∶食已心下痛,隐隐不可忍,吐出痛方止,证名食痹。吐食,宜此汤主之。 麦芽茯苓半夏白术神曲橘皮天麻生姜(各等分)水煎服。
    麦天汤
    亦主之。 麦冬天麻茯苓白术半夏陈皮神曲生姜(各等分) 水煎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