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从众录》
书名:医学从众录朝代:清作者:陈修园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三 呕吐哕] 诊法

    上部有脉,下部无脉,其人当吐不吐者死。脉阳紧阴数为吐,阳浮而数亦吐。寸紧尺涩 ,胸满而吐,寸口脉数者吐,紧而涩者难治。紧而滑者吐逆。脉弱而呕,小便复利,身有微 热,见厥者难治。病患欲呕吐者,不可下之,呕吐大痛,吐出色如青菜色者危。
    旋复代赭石汤
    (方见《伤寒》) 治胃虚噫气不除。
    进退黄连汤
    (见《实在易》) 黄连姜汁炒)干姜(炮)人参人乳拌蒸)半夏(姜制,各一钱五分)桂枝(三钱)大枣(二枚) 进法∶用本方上三味俱不制,水三茶杯,煎一杯,温服退法不用桂枝,黄连减半, 或加肉桂五分,如上逐味制熟,煎服法同。但空腹服崔氏八味丸三钱,半饥服煎剂耳。
    吴茱萸汤
     治胃气虚寒,干呕吐涎沫头痛
    干姜黄连黄芩人参汤
    (各见《伤寒》) 柯韵伯云∶凡呕家夹热,不利于香砂橘半者,服此方而晏知。 长孙男心典按∶食入即吐,不使少留,乃火炎之象,故苦寒倍于辛热,不名泻心者,以 泻心汤专为痞硬立法耳。要知寒热相结于心下,而成痞硬,寒热相阻于心下,而成格逆,源 同而流异也。 干姜黄连黄芩人参(各一钱五分) 水煎温服。
    橘皮竹茹汤
     治胃虚呃逆中焦气虚,则下风木得以上乘,谷气因之不宜,变为呃逆。用橘皮升降中气,人参、 甘草补益中焦,生姜、大枣宣散逆气竹茹以降胆木风热耳。
    橘皮干姜汤
     治干呕吐逆,吐涎沫而止哕。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