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渔斋医话》
书名:友渔斋医话朝代:清作者:黄凯钧时间:公元1644-1911年

[第二种 橘旁杂论上卷] 为人子者不可不知医

    北齐李元忠母老多病,元忠专心医道,研习积年,遂善医。族弟亦为母病,医为治疗不 愈, 遂自精究针药,母病乃除,隋许道幼亦因其母病患,遍览经方,得以究极,世号名医。戒诸 子曰∶人之尝视膳药,不知方术,岂为孝乎?由是转相传授。唐·王勃尝谓∶人子不可不知 医。时长安曹元有秘术,勃从之游,尽得其要,勃之所见与道幼同。唐有王焘,亦因母病学 医,因以所学,作书传世。宋·高若纳亦因母病,遂兼通医书。虽国医皆屈伏,张仲景《伤 寒论》诀,孙思邈千金方》及王焘《外台秘要》,久不传,悉考校讹谬行之,世始知有是 书。名医多出衡州,皆本高氏学焉。此皆以医为孝者也。宋李虚己母丧明,虚己旦夕舐睛不 懈,二年母目复明。李行简父患痈极痛,行简吮其败膏至尽,疾寻愈。此又以孝为医者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