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渔斋医话》
书名:友渔斋医话朝代:清作者:黄凯钧时间:公元1644-1911年

[第五种 证治指要一卷] 阳虚发热

    经云∶阳虚外寒。未尝言发热。夫外寒与阴虚内热对峙而言,其发热也,阳不潜藏 ,亦 非借薪而燃,实无根之焰,龙雷之火也。其为症身热舌苔淡黄,口燥齿浮,而不消水,脉浮 大满指,按之索然,面色惨淡,午后微红,(是为戴阳)言语无力,纳少胸闷大便亦有燥结 者。若误投凉剂,初亦如无损,旋必加重,治此症必须从其类以求之,用八味汤凉服。盖阴 无阳无以生,阳无阴无以附,以六味纳气归肾,以桂、附引火归原,凉服者,热因寒用也。 曾见一妇,小产后身作大热,舌黄脉大,口干大便多日不解。医者皮相其症,不辨真假,而 用白虎汤大服,便通热缓,病家甚为喜悦。时予尚无医名,其家人所述如此,予欲一诊,偕 往视之,曰∶以我之见,是格阳于上,昨方不可再服,必当温补,庶可奏功。问∶既系虚症 ,何昨日服药,大便通,热势减耶?予曰∶此大便之结,如寒月水泽腹坚,其通者几微,亢 阳为寒凉所逼而出焉。其热势减者,亦因寒凉灌濯,暂为退舍,脉象浮大,软如绵絮,急服 八味汤,尚恐无及。其家不信,医来复诊,见有应效,仍用前方,加麦冬五味,又一服, 两目真视,循衣摸床,一昼夜而终,悔已无及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