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渔斋医话》
书名:友渔斋医话朝代:清作者:黄凯钧时间:公元1644-1911年

[第二种 橘旁杂论下卷] 治病何者为难

    或问∶治病何者为难?子曰∶此非短章所能了,略举数则,可以类推。如上寒下热,上 热下 寒;表里受邪,气血交病;伏邪未尽,正气已虚;更有此脏病而治他脏者,辨证稍涉不明, 鲜不误人。何谓上寒下热?如恶风身热,又患腹痛赤痢。须先散其寒邪,再用清热之药是也 。何谓上热下寒?如咳嗽吐血,又大便清泄,脚冷等症。前贤用八味汤冷服,冷从上热所好 ,桂、附能除下寒是也。何谓表里受邪,气血交病?如发寒热,又患赤痢腹痛,须表里双顾 ,柴平汤黄连、楂肉;或壮热不休,头疼恶风,腹痞拒按,须大柴胡等汤是也。其邪未尽 而正已虚,当分邪之轻重,虚之大小;补中带疏,疏中带补,必如持权操衡,方为有得。若 此脏病而治他脏者,即所谓隔一隔二之法,不外乎虚补其母,实泻其子是也。更有急病为难 ,治之得当,顷刻霍然,否则移晷难挨。即如小便不通一症,其因不一。湿热癃闭开泄太 阳,岂待言哉?东垣治一人小便不通,腹胀如臌,求生不能,求死不得。东垣深思至夜半, 忽有所得,用滋肾丸而愈。丹溪治一人,穷思极想,因见水注而悟,用吐法而瘳。二说皆载 本书,不烦重述。二公皆大名医,尚难其治如此,而况后人乎!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