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文垣医案》
书名:孙文垣医案朝代:清作者:孙一奎时间:公元1522~1619年

[卷一 三吴治验] 金妓时疫

    有老妓金姓者,其嫂三月患头痛身热口渴水泻不止,身重不能反侧,日渐昏沉, 耳聋眼合,梦多乱语。嘉秀医者,历试不效,视为必死。予适吴江归,便道过李,访南溪、吉 泉二兄。吉泉兄以是症见询,且言诸医有以补中益气汤进者,有以附子理中汤进者,二药已 煎成未服,幸弟至,乞为诊之。六脉洪大,观其色内红外黑,口唇干燥舌心黑胎,不知人 事。予曰∶此疫症也,法当清解,急以小白汤进之,犹可生也。若附子理中汤,杀之耳,安 可用!南溪兄问∶小白何汤也?予曰∶小柴胡白虎汤,合而一之是也。南溪兄谓∶泄泻昏沉 如此,恐石膏不可用也。予曰∶此挟热下痢,但使清阳上升,则泻止热退,而神气自清也。 服讫,夜半神气苏醒,惟小水不利,热渴不退。予思仲景法谓,渴而身热不退,小便不利者 ,当利其小便。乃以辰砂六一散一两,灯心汤调服之。两帖而瘳。南溪兄曰∶死生信乎命也 ,弟顷刻不至,必服理中汤,此妇不为泉下人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