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文垣医案》
书名:孙文垣医案朝代:清作者:孙一奎时间:公元1522~1619年

[卷四 新都治验] 苏望台患疟(有发明)

    苏文学望台,患疟一日一发,先寒后热,热多寒少,胸膈痞闷,口渴小便混浊,腥臊 不可 近。医五越月不效,面黄肌瘦,饮食减少,喘息呻吟,精神疲惫,起须人扶,乃敦予治。脉 得沉弦而数。公问曰∶是疟否?予曰∶是。公曰∶吾闻之,真病不治,治之无功。盖真者, 死候也。疟,殆常病,不过寒热虚实表里。诸名家曾认为表症者,麻黄羌活柴胡等汗之 矣 ;有认为里症者大柴胡汤辈下之矣;有认为痰饮者,常山、矾石吐之矣;有认为虚寒者,附 子理中汤人参服过三斤矣;有认为实热,用白虎汤枳实青皮槟榔草果消之矣。尽 法备尝,绝无一应,疟岂亦有真而卒至于死 耶?言讫泪潸潸下。予曰∶观公色脉,疟将发矣,不暇辩,第饮予药不死也。以柴胡、滑石 各五钱为君,鳖甲三钱为臣,黄连知母各一钱为佐,枳实、甘草各五分,黑豆四十九粒为 使。水煎送下昆布鳖甲丸,申刻疟至,戌初便止。公喜曰∶向者,疟发未申,夜半尚不能止 ,即止犹倦怠懒言。适饮先生药,不两时而止,止便能言,先生之功也。予曰∶偶耳。今日 服药已晏,明日五更幸早服之。服讫竟日不发。又次日,前方加人参、白术小水腥臊之气 已无,精神徒长。公又喜曰∶两日无苦,先生之功也。予曰∶偶然耳。公曰∶嘻,吾疟几 半载,休、歙之名公莫不历试,卒无影响,先生一举奏奇,有而不居,益见所养,不审汤名 何剂,乞指示之,以诏将来。予曰∶公何以名为哉。老子曰∶无名天地之始,矧医亦道也, 即道亦是强名。医贵识病,苟识病,一、二、三品,便能成剂立功。经云∶约方如约囊。又 曰∶方以类聚,方凭病立。苟不识病,即尽本草一千六百五十六品并而服之,未见其益也。 疟固常疾,治亦不易。仲景有言曰∶治疟当分六经。予谓即六经之中,又各有寒热虚实阴阳 在 焉,是六六而三十六也。即三十六之中又有挟痰、挟食、挟气者,禀弱者,曷能枚举?人与 天地、阴阳一致,天地变化无穷,人身灾患不一,岂拘拘一百一十三方、三百九十七法所能 概哉?王节斋曰∶古人因病以立方,非立方以待病也。斯言深得轩岐立方大意。然予今日所 用之剂,和剂也。仲景谓汗吐下后而邪热不减者,是为坏症。以小柴胡汤加鳖甲治之。予特 仿仲景小柴胡例,加益元散撤邪热从小便中出。鳖甲虽治坏症,又能截疟。公曰∶噫嘻,前 此诸公看病不过曰寒、曰热、曰虚实而已,未尝有此妙论,诚空谷跫音也。吾闻先生从祝令 君潘去华辈,六邑会中讨究理致,又曾览先生序大易彀、序翼飞,乃知先生融三教而萃于医 。先生之医得之于性命窍中,故能全人性命也有如此。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