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文垣医案》
书名:孙文垣医案朝代:清作者:孙一奎时间:公元1522~1619年

[卷二 三吴治验] 丘太守令侄筋痿(有发明)

    丘太守镇山翁令侄,淮阴人也。丁年患两手筋挛,指掉不能屈伸,臂肉瘦削,体瘠面白 ,寝 食大减。市中诸友调治不验,乃任京口诸名家疗之半年,肉更消,色更瘁。闻予在吴比部衙 中,敦予为治。诊其脉,六部俱弦,重按稍快。诊竟,扣其受病之源,太守公曰∶自上年冬 底,偶发寒热,筋骨疼痛,迨于仲春,寒热虽退,而筋骨之疼不减。服药无虚日,甚之日三 四进,肉渐消去,指掉不随,似有加于往昔。医之来者,一曰风,二曰风,三四五六皆曰风 ,即十数辈,又莫不皆曰风者。竭技尽方,卒无一应,奄奄床第,绝不知为何病。予对公曰 ∶ 此筋痿症也,乃少年不谨欲而受风湿邪气乘虚而入。医者不察天时,不分六经,概而汗之 。仲景治风湿之法,但使微汗津津,则风湿尽去,若汗大出,则风去而湿存,由是血气俱虚 。经云,阳气者,精则养神,柔则养筋。虚则筋无所养,渐成痿弱,乃不足之疾。故陈无择 、朱丹溪、刘宗浓皆谓诸痿切不可作风治,误则成痼疾,公闻言愕然曰∶服风药几二百剂矣 ,顾今已痼,奈之何?予对曰∶令侄青年,犹可图也。公曰∶用何法?予曰∶法当大补气血。 经云∶气主煦之血主濡之气血旺则筋柔而软,由是乃可以束骨利机关也。抑何掉之有 哉!病者闻言大喜曰∶聆先生详病之源,治法之略,虽未服药,已觉沉去体矣!即请剂。予 以五加皮薏苡仁红花人参鹿角胶龟板虎骨当归丹参地黄骨碎补苍耳 子之类。服两月,肌肉渐生,饮食大进,两手指掉亦平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