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文垣医案》
书名:孙文垣医案朝代:清作者:孙一奎时间:公元1522~1619年

[卷三 新都治验] 文贵者明疫漏底发热谵语(有发明)

    文贵者,善为族文学,岐原出入子母者也,寓长兴邸中,病发热,昼夜不止,口渴, 齿燥, 鼻干舌苔黄浓,不得眠。服药不效。予适至雉城,岐原邀诊之。脉俱洪数,呕恶,胸膈痞 懑 ,小水短而赤,大便下皆清水。予以石膏七钱、知母五钱,甘草一钱,软柴胡五钱,葛根三 钱,黄芩二钱,枳壳竹茹桔梗各一钱,连进三帖,呕恶止,胸膈宽,热仍未退,无汗, 泻 未止也。时有问予者,谓胡不用柴苓汤而退热止泻也。服石膏故益泻耳。予戏之曰∶予乃三 脚猫耶,能认此为何症用柴苓汤也?仍以柴胡、石膏各七钱为君,葛根、知母各五钱为臣, 黄芩、甘草各一钱为佐,生姜五片,速进二帖,汗则津津然出,热退泻止,口不渴而眠矣。 予因他往,留药三帖而嘱之曰∶胃气初回,势必思食,宜谨慎不可多进,若多则余热复作, 必成食复,治将费手也。慎之!慎之!后五日,果以食不慎而复病。予又至,热较前为重,且 加懊,夜谵语如见鬼状,口大渴,齿燥,舌焦黑有芒刺,势甚危急,以前方加枳实、栀了 各三钱,淡豆豉二钱煎饮之,二帖懊止,余症犹然,夜更甚,前方减去豆豉,加黄连、麦 冬、生地、白芍,一日二帖,舌以井水生姜擦去黑苔,用蜜调玄明粉涂之而胎去矣。服三日 ,始得微汗,诸症尽减,再四叮咛慎饮食,调理半月而全。岐原问曰∶人始皆认此症为漏底 伤寒,谓叔不用柴苓汤退热止泻,而用石膏为非,乃竟以石膏收功,何也?予曰∶此问甚善 。盖医贵认症,此症乃少阳阳明合病也,柴胡、白虎汤、葛根为二经对症之药,服之可解 肌热,止口渴。若柴苓汤为太阳、少阳合病之剂,内有五苓散,乃太阳经之里药,症非太阳 ,曷敢用之?且其内有人参白术肉桂,皆助热发燥之味,误投则必发斑。其齿燥舌干而 焦黑,又何敢用茯苓泽泻猪苓利之,使益亡其津液耶?古人谓∶以伤寒为大病,不察症 而 误投,则生死立见。《伤寒论》有言,不得汗,不得下,不得利小便,是谓三禁。故曰∶少 阳、阳明不从标本,从乎中治。小柴胡、白虎汤中治剂也。人徒见其大便作泻为漏底,不察 泻皆清水无糟粕者,为热极所致,症乃春温时疫也。但为发散,使清气上升而微有汗,泻当 自止。此泻岂五苓散所能止哉?止则误事。岐原曰∶夜重如见鬼者,何以故?予曰∶热入血室 故也。岐原曰∶男子亦有血室乎?予曰∶血室男妇同之,冲任二脉为血之海,二脉附于阳明 ,今病乃阳明之热,遗入血海也。故加生地、白芍而效。余治伤寒,用柴葛解肌汤及柴胡白 虎汤而热不解者,加此二味,则热无不退,汗无不出矣。且下午与夜又阴分主事,欲解血海 之热,必投此二味以收其功,此亦予一得之愚也。岐原曰∶善。愿记之,以诏后来。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