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文垣医案》
书名:孙文垣医案朝代:清作者:孙一奎时间:公元1522~1619年

[卷三 新都治验] 汪东之丈七月初旬虚阳口疮(有发明)

    江东之丈,七月初旬自浙归,连日与客手谈过劳,口中生疮,医以香薷饮清胃汤、泻 黄汤三黄丸黄连解毒汤白虎汤凉膈散。凡治上焦热症之剂,竭寒凉而进之者十一日矣。 口疮日甚一日,不但饮食不进,即药亦难下咽,因疮延及于喉也。逆予为诊,其脉六部俱豁 大无力。诊罢,有外科陈氏者自称喉舌专门,炫其口疳敷药之妙。予曰∶汝试为口中一洗, 看 是何状?才开口见涎沫迷漫,不能得见肉色,陈以荆芥汤洗而引之,搅出稠涎一二碗余。倾 于地上,偶见二鸡争啄之,二鸡立毙,其毒何如?此亦疾之奇者。予嘱陈曰∶汝用药只可吹 入喉中,切不可敷其舌,必候喉中全好,然后敷舌,待舌好再敷口唇,甚毋得概敷。恐毒无 出路,反攻入喉,极为误事。陈曰∶诺。予对 乃翁曰∶令郎之疾,乃虚阳口疮也。翁曰∶当用何剂?予曰∶附子理中汤,煎热待冷冻饮料之, 可救。如他药不能立功。翁曰∶疮乃热症,况上身已热,又天时酷暑,大热之剂其敢进乎? 予曰∶此阴盛格阳之症,初未尝如此,因服寒凉过剂激之使然尔,翁不看其两足膝下皆冷 乎?翁用手探足下果冷,乃欣然听用。用人参白术各三钱,大附子炮姜炙甘草各一钱 ,水煎冷与之。服后即鼾睡达旦,次早便能食粥半盏,足膝下渐暖,药仍如前。早饭后,予 与二三友散步山溪,午刻归来,乃见举家大恸于地,见予至,哭语予曰∶不可为矣?本是热 病误服热药,今舌肿大,塞满口中,不能言语,死在顷刻,奈何?奈何?予骇然应曰∶安得有 是不祥语也?今晨诊脉与昨不二,适往返不过二时许,何倏尔有此大变乎?待予再诊决之,及 诊六脉渐敛较昨大有神气,面色亦和,独舌胀大。予心知为陈寒凉敷药所致也。乃诘陈曰 ∶ 我别后可用敷药否?陈点首曰∶已二次矣。予抚翁及诸人曰∶无恸,立看予为翁消之。急取 官桂研末五钱,用生姜自然汁调涂舌上,才涂上但见眼泪双流,鼻中涕出,口内涎垂,舌顿 消去。语近侍曰∶我无事矣。诸环侍者,男妇不下二十,皆面面相觑,以为神奇。予曰∶可 即取粥与食,使压之庶虚火不再升。适舌胀满者,乃敷药寒凉,闭其毒瓦斯,毒无从出,故作 胀耳。桂皮乃辛热之物,又以姜汁调涂,取辛散之义也。诸人皆服其论。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