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文垣医案》
书名:孙文垣医案朝代:清作者:孙一奎时间:公元1522~1619年

[卷二 三吴治验] 李古愚胸膈饱闷大便溏泄

    李古愚先生,每食后即大便腹皮稍胀急,胸膈饱闷。医与参术则痞闷愈甚,小水清而 长。 予脉之,左寸涩,右寸滑,按之如黄豆大,且鼓指,关尺之脉皆弦小,左尺脉迢迢有神气。 据脉乃积痰郁滞于肺莫能出,以致大便之气不固也。法当效丹溪治乃叔用吐,吐去上焦痰积 ,而大便自实矣。先用苦梗、萝卜子各三钱,白豆仁、橘红山栀仁各一钱,川芎五分,生 姜三片,葱三根,水煎服之,取吐。服后半小时许,恶心,吐出清痰,恶心之势虽有,乃痰 积胶固,犹不易出。又以萝卜子一合,擂浆水,加蜂蜜,与半碗饮之,始吐出胶痰二碗余。 平日每小水则大便并行,吐后小水始能独利,连行三四次,而胸腹宽舒。初亦以吐为惧,至 是豁然称快,大便五日不行,始以予言为不谬也。再以二陈汤白术旋复花麦芽,调理而 全可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