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文垣医案》
书名:孙文垣医案朝代:清作者:孙一奎时间:公元1522~1619年

[卷四 新都治验] 程竹坡内人年六十瘟疫昏愦

    由溪程竹坡孺人,年过六十,为疫所染,头痛口渴舌苔前黄燥,后紫黑,身热沉重, 人事 昏愦,语言错乱,小水短涩,呕逆烦躁,合目不开,谚语不辄口,耳聋胸胁痛。时五月初 旬也。迎予为诊。左浮而弦数,右洪长而数。诊毕,仲君清夷问曰∶何症?予曰∶此热病类 也。清夷曰∶因体热便名热病乎?予曰∶否。仲景谓春温过时为热病,矧兹又为热厉也。邪 在阳明少阳二经。又问曰∶可生乎?予曰∶脉症对可生也。此症远迩染延甚伙,不足怪。清 夷曰∶适方和宇也云少阳阳明二经之病,二公所见既同,乞商确一方为幸。予与和宇诊多符 合,即以柴胡石膏为君,知母麦冬天花粉竹茹为臣,黄连为佐,甘草枳壳桔梗 为使,连进两帖。丑刻微汗,热退神清不虞,即进荤粥,下午又复大热,谵语昏沉,举家惊 怖。予曰∶此食复也。即以小柴胡汤山栀子枳实淡豆豉鳖甲四剂,复得汗,热从散 去,神顿清爽,仍口渴烦躁。以生脉汤加黄连、香薷、竹茹、竹叶而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