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文垣医案》
书名:孙文垣医案朝代:清作者:孙一奎时间:公元1522~1619年

[卷二 三吴治验] 吴仲峰脾泄

    吴仲峰先生邀予诊,时为仲秋初二日也。六部皆沉微,而左尤甚,隐隐又如蛛丝之细。 症则 原以肠风去血,过服寒凉,致伤脾胃。自春至秋,脾泄不愈,日夜十二三行,面色白带青 ,两颐浮肿四肢亦浮,小水不能独利,利必与大便并行肠鸣,四肢冷,口不渴,饮食大 减,口唇龈肉皆白。其为人也,多忧思。夫四肢者,脾之所主,清冷为阳气不充。两颐乃肾 经部位,浮肿益见肾气之不足也。脉沉微与面色黄肿,皆属于湿。书云∶诸湿肿满,皆属脾 土。合脉症观之,由脾虚不运,积湿而然,虚寒明矣。病至此,势亦甚危,第形症相符,色 脉相应,又能受补,庶几可生也。法当大温补升提。以东垣益胃升阳渗湿汤加减调理。人参 三钱,白术五钱,黄二钱,茯苓益智仁苍术泽泻各一钱,大附子五分,炮姜、炙甘 草、升麻防风各五分,连服八帖,诸症悉减。乃嘱之曰∶病虽暂愈,宜戒生冷、忧思,庶 服药有效,切勿轻犯,犯之非药石可回也。翁曰∶诺,敢不唯命?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