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文垣医案》
书名:孙文垣医案朝代:清作者:孙一奎时间:公元1522~1619年

[卷四 新都治验] 后溪大兄孺人戴氏患血痢(有发明)

    后溪大兄孺人戴氏,勤笃严谨人也。秋患痢,所下皆血及屋漏水,内有血子如赤小豆者 不可 计数,昼夜五六十行,里急后重,哕恶不住声者,五日。予以刘守真芍药汤与三剂而病无进 退。适后溪兄在浙,侄女辈素信医博黄氏为女科专门,延而治之,投以芩、连、枳壳槟榔山栀地榆黄柏滑石之类,服已五日,始虽哕恶,一日尚有碗粥,今则粒米不进,腹 痛转加,必用重物压之乃稍定。神思昏弱,卧不能起,下午发热。女科仍以前剂加青皮、枳 实。侄孙尔嘉持药见予曰∶家姑酷信黄医为专门,今已任事五日,较前精神大瘁,叔翁为祖 父至交,宁无一语启愚乎?子曰∶吾非不言,欲诋黄,恐为妒妇之口,今子来,予可诊之。 六脉滑大无力。诊毕,慌语尔嘉曰∶事急,可速令人促乃祖归。否则,令姑女流,不谙医药 ,吾安能施其巧?比有西席汪带川闻之,决尔嘉曰∶此事极要调停,留黄医以安女流心,黄 发之剂,搁而不进,以东宿之剂作黄剂进之,内外无猜则妥矣。予然其言,以人参白术、 酒炒白芍各三钱,炙甘草一钱半,炮姜肉桂各一钱,白茯苓陈皮各八分,砂仁五分,大 枣二枚,水煎饮之。哕恶减半,其夜痢减十之五,惟腹痛不甚减。次早诊之,脉稍敛。黄医 以为渠功,大言自矜,药仍以芩连之类。予仍以前剂再加黄。其日下午始纳粥一茶盏,腹 痛渐减。又次晨,黄医诊视,见夜来痢减其七,益得扬扬得志。语左右曰∶寒家业医五代, 似 此大病也不多见。自以为非彼也无能治也。尔嘉诘曰∶疟痢也寻常耳,何以为大?黄曰∶丹 溪云下痢身凉者生,身热者死;下痢纯血者死;脉洪大者死;如屋漏水者半死半生。今皆犯 之,故云去也。尔嘉曰∶然。然则今日当用何剂∶黄曰∶剂已投病,仍当确守前方,何敢轻 改 ?尔嘉笑而点首,复向予求剂。予以理中汤倍加酒炒白芍药,以肉桂佐之。腹痛身热悉愈 。 痢十去九矣。后溪兄也浙回,尔嘉述病原,以黄方、予方呈看,后溪唏嘘叹息。乃辞谢黄而 诘予曰∶人言赤痢者热,哕恶者热,又身热脉大,吾弟何独认为寒,而用此大热之剂成功 ,曷故哉?予曰∶此虚虚实实之处,极能误人,尊嫂之热非真有余之热,乃内有虚寒逼真血 火上行,故哕恶潮热耳。脉大而无力仍作虚看,且向服寒凉不效,当自知警也。后溪兄曰∶ 微弟几败乃事矣。

知识点: